金融学院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把提高质量作为工作首要任务,大力培养拔尖人才,通过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继2014年管超等4位同学考取博士研究生后,今年金融学院又有三名硕士研究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等985高校博士生。

2012级金融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葛楠同学考取南开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生,师从《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公司治理评价研究室主任程新生教授。

2013级金融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李威同学提前一年毕业,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生,师从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瞿强教授。

2013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章彤同学考取大连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金融风险与系统评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研究所所长迟国泰教授。

上述三位同学考博成功离不开他们的努力和坚持,更得益于金融学院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近年来金融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目标,将研究生的培养监控从他们入学到毕业,进行全过程、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制定并逐步实施了一系列研究生培养改革计划。一是大力加强过程化管理,将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落实到每个阶段,从研究生入学、开题、论文类型、论文撰写、预答辩、论文检测、论文盲审到论文正式答辩,每个阶段均做了规范化要求,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二是进一步扩大引智建设,加大师资建设力度,全面落实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前沿科研讲座,聘请行业领军人物为兼职硕导;三是加大研究生培养的经费投入,实施多渠道的激励资助制度,设立单项专项经费,鼓励研究生参加金融学专业相关的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奖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最大限度地资助研究生快速成长,激发他们为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做贡献;四是实施校外双盲审全覆盖制度,推进论文评审制度改革,通过校外专家评审的制度化、规划化和常规化,避免盲审出现走过场,同时也有助于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扎扎实实开展科学研究,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落到实处,推动了研究生培养向更高水平迈进。(文/周洪  毛梦麾  编辑/邱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