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宁波电视台举行,我校金融学院以曹邓教授为领队的由4名本科生陈嘉扬、兰芳、龙恒、钟绚芳组成的“追梦者”代表队,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的15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最终以出色的现场展示得到大赛评委和现场几百位大众评委的认可,挺进全国前十,荣获大赛三等奖,刷新了我校在此项全国性大赛中的获奖记录。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在成功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的基础上继续主办了本次大赛。本届大赛旨在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保险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拓宽保险创新发展思路。大赛由中国保险学会、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由中国保险学会保险教育专业委员会、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主办,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中国保险学会研究部联合承办。赛程历时8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63所高校的近三百份参赛作品,经过初审、复评和专家终审,共有15份作品最终入围,进入决赛环节。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保险创新是保险业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新国十条”、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我校参赛学子针对当下保险热点,关注保险行业发展态势,创新性的设计了“区块链保险服务创新项目——医加医APP服务平台”参赛作品。随着互联网保险规模壮大,线上购买保险导致信息数据泄露的安全隐患层出不穷,同时我国居民医疗保健的需求快速上涨,移动医疗健康市场的规模逐步扩大,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基于以上背景,我校参赛作品采用“医疗服务+医疗保险”的新型医疗模式,结合区块链技术,一方面满足了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信息的不可篡改性和匿名性,降低保险公司的运作风险,有效促进保险市场和医疗服务市场的进一步融合,以实现“1+1>2”的效用,进一步提升社会效益。产品迸发的大胆创意得到现场七位资深专家评委的5盏亮灯和现场来自各大保险机构、教育机构和新闻媒体的100位专业人士的200多万的虚拟投资,最终成功晋级决赛前十,获得三等奖。

在此次比赛中,我校代表队有过兴奋也有过失落,就在前一天的决赛彩排中,由于现场表现的不够出彩,只得到了七个评委的两盏亮灯。如果这是决赛,就意味着与晋级无缘,与一二三等奖擦肩而过。团队成员没有气馁,彩排过后继续查漏补缺,鼓舞士气,在正式比赛中拼尽全力,最终获得奇迹般的逆转。

几个月来,我校参赛代表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学们的艰苦努力与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亲切关怀,无数遍的作品修改和排练,小组成员才能在赛场上从容不迫,展现出江财学子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为学校争得荣誉。(图文/周洪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