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7日下午,我校“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在南区综合楼第三会议室召开,王乔校长,易小明副书记,蒋金法副校长,邓辉副校长,阙善栋校长助理,李良智校长助理出席了此次会议,我院汪洋院长,胡建国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学校表彰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我院2015年常规就业率72.53%,第四次在教学学院排名中名列第一,双困生帮扶率100%,考研率13.01%,获得了学校“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奖(双率奖)”、“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单项奖(高层次就业引领奖)”、“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帮扶奖”,邱晓平同志获得了“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为提升15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质量,我院有以下特色做法:

1.调节偏好失衡,力促常规就业。面对银行缩招的巨大冲击,学院主动联系原来学生并不看好的证券、保险机构近60家,做好后勤服务,引导学生转变就业心态,实现高质量的充分就业。

2. 巧用“心理按摩”,帮扶“双困”学生。学工老师与“双困生”交朋友,结对子,传授面试技巧,强化心理疏导,做好“心理摩擦”,促使“双困生”提升就业信心,转变就业观念,完成就业目标。

3.盘活校招资源,破解供需矛盾。为缓解校招岗位与实际签约数之间的供需矛盾,学院在校招基础上,主动跟进相关单位,一是转变其招聘理念,扩大招聘比例,预留机动空间;二是邀请来学院二次招聘,为学生争取有专业针对性的机会;三是积极推荐合适且想去的学生;四是信息屏蔽面霸级学生,让就业机会惠及相对弱势的学生,避免就业资源浪费。

4.服务考研学生,杜绝考后“失业”。一是建立考研学生一对一定期交流制度,引导其定位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报考院校,提升考研成功率;二是提供免费的考研公共科目辅导;三是鼓励“两条腿走路”,引导其在备考中兼顾就业机会;四是在34月份,学院主动与招聘单位联系,邀请他们第二次来校招聘,解决考研失利同学的就业问题。

5.做好规划前置,优化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在就业择业前做好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同时邀请有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的校友开展面试活动,让学生观摩真实的招聘现场,丰富面试经验和技巧,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6.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就业服务。一是建立“求职修炼炉”、“简历诊所”,让缺乏就业技能的同学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实行毕业班双班主任制度,让有就业工作经验的学工老师挂点毕业班,实时进行就业督战;三是院长书记带头定期走访毕业生宿舍,及时了解就业动态,全力帮扶毕业生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为有利的就业环境是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的目标和追求。我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根据学校就业工作整体安排和目标,紧紧围绕“一手抓加强就业教育,一手抓开拓就业市场,两手都要硬”的工作理念,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不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固本强基,内引外联,在提高就业率的同时,注重提高就业质量,争取取得比今年更好的成绩。(图文/周洪  孙春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