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0203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掌握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和金融投资专业知识,熟悉投资领域相关法律和投资技术,具有较强组织协作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能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各类公司企业的投资部门、各级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从事投资管理等工作,以及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生要求

1.素质要求:树立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2.知识要求:(1)掌握一门外语知识;掌握高等数学专业知识;掌握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知识;掌握专业文献检索、数据处理、设计模型等知识;掌握使用专业数据库和论文、研究报告写作及演讲等方面的知识。(2)掌握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和金融投资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能力要求:(1)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听、说、写、译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2)具备金融学的思辨能力,能够熟练应用所学知识分析研究金融投资专业领域的问题;具备一定的金融投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业能力。(3)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主动进行终身学习。

三、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四、核心课程

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期货投资学、投资项目评估、投资银行学、固定收益证券、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工程、证券投资技术分析、证券投资基金、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学、投资组合管理、商业银行管理、金融企业会计等。

五、主要实践环节及说明

1.实验教学。我院开放式综合金融实验室拥有证券交易模拟教学软件、期货交易模拟教学软件、外汇交易模拟教学软件、市场通和金融数据库等。《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商业银行管理》、《金融计量学》等专业课程都安排了课内实验教学环节,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实验教学来了解金融交易的实际运作,还可以充分利用实验室开展科研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实习实训。学院与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并聘请了业内资深人士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同时,可以借助实验室开展金融投资实习实训活动。

3.业内人士专题讲座。我院聘请了一些金融投资机构的资深人士担任客座教授或外聘教师,为本专业学生举办讲座或在一些课程中讲授实践性比较强的内容。

4.系列金融及投资模拟活动。在江财学生学术节活动中,我院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创办了华融模拟银行、艾弗模拟外汇交易所和股王争霸赛。这些自创金融模拟活动使学生在不走出校门的情况下,有机会将金融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增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学生通过组织开展模拟活动,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锻炼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管理能力、组织能力、社交能力、融资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等等,从而为将来的创业或就业作全面的素质准备。

5.毕业实习。毕业实习通常安排在第八学期,由学院推荐实习单位或学生自主寻找实习单位,实习时间约为8周。学生在实习结束后提交实习报告。

6.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工作在第七学期开始启动并完成相关部署,第八学期开始具体实施。要求学生按照学校的有关规范,完成1篇不少于1万字的论文。

7.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学生应充分利用课外时间,通过参加学术讲座、科研项目训练、创业活动、发明创造、校园文化活动等各种科研创新实践活动,以及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获得省部级以上重要奖项,取得专业等级证书、应用型技能证书等方式来获取相应的学分。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最低修满162学分(其中:课堂教学124学分,实践环节38学分)方可毕业。

投资学专业2014级学分要求

项目

学分

%

毕业总学分

162

100

通识课

必修课

72

80

49.38

选修课

8

大类平台课

必修课

22

27

16.67

选修课

5

专业课

必修课

33

55

33.95

选修课

22

其中,实践教学

38

23.46

七、学制与学位

我校普通本科教育学制四年,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习年限,36年内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其中符合国家学位条例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