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金海老师,在三教3211教室,为金融学院党校学员上了一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党课。

王部长首先通过几个案例给我们讲解了有关法治的一些内容,如审理薄熙来的案件做到了全线公开并在微博直播,使得老百姓可以从网上查到关于案件的资料,让审判变得更加透明,这是我国在法治道路上的一大进步。审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贪腐案坚定了党的反腐决心。反腐是民心工程,反腐的到位也反映了法治的一大进步。

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在我国,依法治国经历了一系列演进,从1978年演变到现在,变得日趋完善,我国的法治社会也在这个过程中日益完备。

同时,在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一条基本经验: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体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生活才能有序推进。依法执政,既要求党根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章程从严治党。

王部长指出,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律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执法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的原则不动摇。

为建设法治社会,首先,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法之前提。”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立法体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其次,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正力。“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不公正对社会有致命的破坏作用。再次,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也要靠人民维护。领导干部要成为依法办事的典范;努力营造依法办事的法制环境;认真做好普法工作;让法治成为新常态。

王部长的讲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全体学员通过党课学习,对依法治国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对王部长的精彩党课报以热烈的掌声。(/周洪  毛梦麾  蒋运雯       邱晓平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