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前,反法西斯战争打响。中国无数的革命先烈们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日战争中,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八年抗战,山河破碎,英雄儿女宁舍千腔血,不丢一寸土;70载春秋,风雨飘摇,中华大地奋勇崛起,大展宏图壮锦程。七十年后,今天的我们回忆着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纪念着那场伟大胜利,同时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为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我院积极开展了纪念抗战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重温抗战史诗——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831日下午17:00,我院于翼轸楼西头会议室组织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录片观摩活动。半个多世纪以前,在国家和民族多分危难之际,面对凶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华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英勇斗争,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的伟大抗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英雄史诗。纪录片《东方危机》中,那些为祖国冲锋陷阵的民族英雄们,在祖国最困难的时候,他们舍弃小家为大家,置生死于不顾,奋勇杀敌,为祖国赢得了最终抗日胜利。红旗所在,人心不倒。

缅怀革命烈士——民族英雄,永远的中华儿女

八年抗战胜利,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胜利,更是世界人民的胜利。而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抗战英雄。他们有的为人熟知,有的却默默无闻。为了更好学习继承并发扬这些民族英雄的精神, 91日,我院组织了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当天会议室内人头攒动,同学们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从他们绘声绘色的讲述中,我们似乎又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中国人民的坚韧不屈。无论是舍生掩护群众转移的王二小,还是巾帼英雄赵一曼,亦或是抗战团长谢晋元,他们激励着一批批中国人投身于抗日大军中,为抗战胜利增添了强大的力量。此次座谈会让同学们从多角度,生动全面地了解到了抗战历史。这次座谈会的交流让同学们明白,最好的纪念,是对民族历史的敬畏与尊重,对抗日先烈的追思与祭奠,我们应该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领略阅兵风采——民族骄傲,唱响和平新乐章

作为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压轴戏,阅兵一直备受关注。93日。在阅兵开始前,我院翼轸楼西头会议室早已座无虚席。当70门礼炮齐鸣,国歌奏响,护旗队缓缓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那一刹那,全场呼吸似乎都静止了,大家都为这一刻而无比自豪。在长达50多分钟的分列式中,同学们不仅看到了军人们雷霆万钧的力量与实力,还有他们严明的纪律与优良的作风,更有他们那颗热爱祖国、热爱和平、愿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在座的同学们不由心潮澎湃,为之深深震撼。

  阅兵式结束后,金融学院以纪念抗战胜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便圆满落幕。今天,我院隆重举行一系列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的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最好的清醒剂,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我们是青年大学生,更是身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进人才。在感受抗战前辈的艰辛困苦与现今国家的强盛发展之中,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努力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此次我校金融学院举办的观摩活动更是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听党指挥,保持优良的作风,谨遵学校“信敏廉毅”的校训,才能成为一个达礼、好学、知耻、弥坚的新时代大学生,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国人,才能成为一个能够肩负伟大使命的炎黄子孙。(文/邱晓平 周璐  编辑/邱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