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胡少勇,中共党员。2012年6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统计学院,获精算学博士学位。2009年,国家公派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留学一年。现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曾荣获江西财经大学金牌讲师、教学十佳,校“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西赛区十年贡献奖等多项荣誉。担任中国保险学会理事,江西省人身险产品第三方评点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一项,参与多个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

 

清晨,当晨读的学生走近金融学院办公楼的时候,有一间办公室的门已经打开;夜晚,当自习的学生路过金融学院办公楼,准备回去休息的时候,有一盏灯依然还亮着。许多人很好奇,他是谁呢?他就是金融学院胡少勇博士——一位青春年少、勇于拼搏的江财人。

偷师学艺,成就教学十佳

教好每一堂课是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而任教于偏重文科的保险专业,对于理科男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胡少勇老师是一个永不服输,敢于挑战的人,对他来说一切挑战皆是机遇。三年来,胡老师刻苦钻研教学方法,虚心向刘紫云教授和业界专家请教,还经常到曹邓教授课堂去“偷师学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完成了一次从理工男到保险教师的跨界转变。一份辛勤一份收获,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同事与学生的认可,一系列荣誉也接踵而来。2013年获得《保险学》金牌主讲教师、“教学十佳”,2014年被评为江财网络优秀教师,2015年获得江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比赛江西省一等奖、全国优秀奖。胡少勇老师不满足在教学上已取得的这点成绩,他又确定了一个新的目标,建设好《保险理论与实务》网络课程,加强保险专业教改研究。历经三年的辛勤建设、完善,网络课程已经正式上线,并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该网络平台从全新的角度阐述保险知识,为学生提供了一种课堂之外的学习渠道,这种方式是课堂教育的有力补充,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学习效果;目前,围绕保险专业教学在研省级教改课题2项,校级教学项目5项。三年匆匆而过,却留下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和满满的收获。胡老师总是感言,他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保险专业刘紫云、曹邓这些老教授的指导和点拨,获得的荣誉,也有她们的一份功劳。

不舍昼夜,拿下国家课题

科研是每一位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北宋宰相王安石曾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一帆风顺。胡老师的科研路,走的并不平顺。三年来一共申请过校级、省部级、国家级课题25项,虽也有过申报成功的欣喜和欢乐,但更多的是失败后的痛苦和失落,但他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在课题申报和写作技巧上摸爬滚打,在失败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他成功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随机相依风险下的保单最优分配研究》,并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此外,他还参与国家课题4项,主持省级课题3项,校级重点课题2项,还有多项课题正处于评审状态。这一切成就,都离不开那份坚持与毅力,离不开那颗不屈不折的恒心。勇者,困境之时总是逆流而上;智者,挫败之时依然勇往直前。最初流下的汗水,撑起了那份当之无愧的荣誉;曾经的隐忍待发,垫起了人生事业的高度。

多方奔走,加强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是一个院系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金融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学科建设的践行者,胡少勇老师始终以探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实践型专业人才为目标,多方奔走,组织开展业界、学界教学研讨活动;修订保险专业本科、研究生教学方案,制定金融学(FRM方向)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以及各种实践教学方案,在此基础上,他积极聘请业界专家担任我院保险专业兼职硕导和兼职讲师,邀请业界专家来我院做实务讲座,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为了给学生实习与就业搭建平台,他四处奔走,游说保监局、保险学会、各家公司建立实习基地;基于学科长远发展考虑,协助学院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安排青年教师到外地学习调研,组织青年教师听课、研讨,储备优秀师资力量。在课程建设方面,他一边探索开设创新课程,同时也竭尽全力争取保险学精品资源共享课,力图打造省级精品课程。胡老师坚持在其位,谋其政,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用心做;复杂的事情,认真做,用力做。他为保险专业的学科发展呕心沥血,开创了金融学院保险专业学科发展新局面。在胡老师不懈的努力下,“金融学院保险专业研究生实践基地”获江西省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厅局联合授牌,保险专硕今年也顺利完成教育部评估。

寒来暑往,关心莘莘学子

胡少勇老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他认为做一个好老师就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乐于奉献,淡薄名利,有良知、尽本分,善待学生。他不仅在教学、科研、行政上兢兢业业,对待学生,也是尽心尽责,爱生如子。身为系主任,他关心系里的每一位同学,针对大类招生转专业时的许多新问题,他竭尽全力,多方沟通,帮助他们顺利过渡;他为系里的每一位学生都建立了电子档案,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了然于胸;他积极为学生联系实习、实训机会,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三年来,他只陪儿子出去游玩过一次,然而,每年暑假他都组织研究生和高年级的本科生开设讨论班,研习热点保险案例;身为12级保险班班主任,在学生大一、大二时,坚持每周抽出一个下午时间给学生辅导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除此之外,还指导学生参加“中邮人寿保险杯”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首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新产品创意大赛,以及大学生挑战杯、学生课题等,并获得了“中邮人寿保险杯”全国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对于学生,他亦师亦友,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与学生谈心,解决学生烦恼,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学生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每一份荣誉背后,都离不开胡老师辛勤地付出和奉献。

踏踏实实做事,坦坦荡荡做人,这是胡少勇博士的座右铭,也是他做事做人的真实写照。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这个光荣而伟大的职业。2013年他获得了校“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3、201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西财经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胡少勇老师,一位踏实、勤奋、有担当的江财人。(图文/周洪 蒋星星 孙春容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