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金融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建设良好班风、学风,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心理健康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条例。

一、总则
    我院一、二年级每班配备助理班主任,助理班主任应针对大一、大二不同年级的情况,按照低年级严格管理、高年级加强指导的基本思想开展工作。助理班主任由学生党员担任,由学院党总支审核、聘任。助理班主任的指导、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由学生党建工作部负责。
二、助理班主任工作制度
(一)助理班主任工作职责
    1.负责抓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观察并正确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同学们健全的人格、良好的精神面貌,启迪他们的求知欲,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敦促他们关心社会、放眼世界,努力让他们朝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向进步。通过班会或与学生单独谈心等形式,深入学生之中,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学习状况、思想动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做好谈话记录。
    2.负责抓好班风学风建设。从抓好学生的晨点、上课等基本问题做起,积极引导学生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的良好习惯;定期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督促他们制定大学学习计划、协调好实践与学习的关系、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成绩;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本班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正确引导学生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各类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期货、会计、银行等)、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等;还可以通过本班情况指导他们开展学习方法交流、学术研讨、读书交流等活动,活跃班级学习氛围。重点加强对沉迷网游、小说等的同学的规劝和引导,甚至采取一些强硬的措施以防止他们荒废学业。
    3、重点做好特殊学生群体工作。特殊学生群体主要包括家庭贫困的学生、网游小说成瘾的学生、学习成绩偏差的学生、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偏弱的学生、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等。负责贫困生的确定和帮助工作,关注贫困生是否参加勤工俭学岗位、获得助学金等;在日常的接触中,要引导同学们养成积极乐观、自立自强的生活态度,培养乐观、坚强,开朗的品质;要与特殊学生重点交流、多次交流,用心交流,帮助他们摆脱现状;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学院,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4、负责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辅导工作。帮助他们在大学期间进行大学生活规划以及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使他们能够有正确的态度面对就业或者考研,并提前准备。积极鼓励和引导他们珍惜大学时光,重视并学好专业知识,拓展课外知识,参加从业资格考试,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升自身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提高他们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质量。
    5、协助班主任负责班级教育管理工作。全面了解本班学生的情况,包括家庭状况、思想状况、学习状况、生活状况和身心健康状况等,及时与班主任沟通交流。如遇特殊问题要及时向学生党建工作部或学院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6、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班级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认真选配和考察班级干部,并对他们进行积极正确的帮助和引导,支持、鼓励和帮助他们做好工作,发挥班干部的积极作用;在全面深入了解班级同学情况的基础上负责学生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等的评定;适应青年特点,积极引导班级开展各种具有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课外活动,在丰富业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培养珍贵的情谊,把班级建设成经具有归属感的地方;按时参加班级班会、班委会,经常参加班级活动,深入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深入到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及时掌握班级情况、发现班级问题,并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把班级建设的更好;强调学生的安全意识,保证他们在校和出行期间的人身安全,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7、协助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组织学生学习党的有关基本知识,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协助党组织在工作和学习中培养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推荐积极分子入党。其中,一年级助理班主任基本工作包括向一年级新生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推荐优秀团员参加党校学习,承担该班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校及学院情况,指导并帮助其进行专业学习,积极指导并参与其班级活动。二年级助理班主任基本工作包括承担该班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工作,新党员发展工作,及党员档案整理工作;指导并帮助其进行专业学习,以及其它相关党务工作。
    8、要做到认真、负责、踏实的工作态度。根据大一,大二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开展工作。学期初针对本班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通过写工作日志的形式记录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进展阶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感受等等,并每学期对工作进行总结,制定下学期工作计划。参加助班会议,各抒己见,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借鉴好的工作方法。并欢迎提出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二)助理班主任工作考核规则
    1、助理班主任工作考核由自我评价、所带班级学生评价、学生党建工作部评价三部分组成。每项评价按照助理班主任工作职责考核,以记分形式进行,满分为100分。其中,自我评价部分占总评的30%,所带班级学生评价占总评的30%,学生党建工作部评价占总评的40%。助理班主任考核最终结果由学院党总支审核并评定等级,若有异议可在公布三日内向学院党总支提出申述。
    2、学院每学期召开助理班主任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工作优秀的助理班主任将被授予“优秀助理班主任”荣誉称号,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评优评先。考核不称职者或基本称职者不得再担任助理班主任。
    3、助理班主任工作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考核和评价:
      ⑴助理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情况
      任职期间内是否经常参与班级活动,走访学生宿舍,经常与学生谈话交流,深入到学生当中;
      助理班主任开会有无无故缺席或迟到早退现象;
      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记录情况;
      参加所带班级班会有无无故缺席或迟到早退现象;
      任职期间内是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任职期间内是否协助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
      任职期间内是否做好特殊学生群体工作,处理好学生中的各类问题;
      任职期间内是否客观、认真、公正地做好评优评先等各项工作;
      任职期间内是否及时向班主任、学院反馈班级的各方面信息或情况;
      任职期间内助班各科成绩不得有补考或重修。
      ⑵助理班主任的工作成效
      所带班级的学生思想上要求进步情况;
      所带班级的整体班风学风情况;
      所带班级学生的加权成绩年级排名情况;
      所带班级学生的四六级通过率;
      所带班级学生的不及格率;
      所带班级学生特殊群体的改善情况;
      所带班级学生的获奖情况;
      所带班级学生的违纪情况;
三、《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考核制度
(一)《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考核的主要目的及作用
    1、各助理班主任要认真正确使用《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加强督促检查,努力使这项工作成为促进助理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2、每一名助理班主任都要在《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中简明扼要地记录每周主要工作事项、工作目标、工作小结、工作完善等内容。
    3、《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中记载的内容及记载情况,各支部每月检查一次,将作为年度优秀助理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其他先进评比的重要依据之一。
    4、利用每次例会讲评自身工作,交流《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促进负责、务实的助理班主任文化建设,《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促进有利于助理班主任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二)《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考核的实施原则
    对助理班主任的目标管理考核,应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考核。
(三)《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考核的考核方式
    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部的管理下,考评对每位助理班主任进行每月考核和期末考核。考核分由支部书记及助理班主任所带班级的下班党员打分两部分相加组成,总分为100分,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对于考核成绩在不及格的助理班主任将分不同的情况,采取适当措施,重点教育。
(四)《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主要内容及具体标准相应分数
    1、每周工作内容   20分
    2、所带班级情况   10分
    3、学校、学院活动参与情况   10分
    4、重点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入党动机、入党积极性、思想汇报、思想觉悟、政治理论水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群众基础等)     20分
    5、助理班主任与班级成员沟通记录   5分
    6、每周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的办法或对其的思考      30分
    7、其他说明事项    5分
    注:《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每月上交一次,每半月进行一次交流会,助理班主任之间进行工作经验、问题的共同探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五)《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考核程序
    1、考核工作总体由纪检部负责进行;
    2、根据每位助理班主任上交的工作日志,支部书记进行审阅,给予评价和打分;
    3、各助理班主任所带班级的下班党员深入班级了解,通过班级成绩取得、班风改善等方面对各助理班主任工作力度及效果进行评价并给出分数等级;
    4、最后由纪检部收集各助理班主任考评,综合各方面因素对各助理班主任工作给出最终等级分数。再由支部书记对最终考核结果进行审议,并将由纪检部对考评结果公布、存档,作为优秀助理班主任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
(六)《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考核的奖惩制度
    1、对助理班主任考核中最终成绩为优秀的助班给予公开表彰
    2、对在助理班主任考核中学期考核成绩不合格的助理班主任支委应该给予必要的提醒,对其进行谈话;若在期末考核时总分仍不合格,将在助理班主任大会上给予通报批评,要求其找出差距,限期改正若有学期的考核总分不合格,视情况考虑取消其助理班主任资格。
(七)《助理班主任工作日志》考核时间
助理班主任的每月考核工作在月底完成,并予以公布。同时,对于期末考核,将于期末考试之前一周完成,并与最后一次助理班主任大会上公布考核结果。
 
四、班级对助班的考核制度
(一)实施总则
为了做好助班与班级相互沟通的工作,每个班级需要一个助班评价建议日志。主要是记录同学们对于助班的建议和意见,每个人都可以填写,同时可以选择匿名建议。也可以对助班的工作进行肯定。
(二)实施细则
    1、班级配备助班建议本,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评议。
    2、评议可选取匿名建议或其他,但要避免对助班进行语言攻击。每个人都可以填写,也可以多次填写。
    3、半个月党建纪检将会收取建议本,让助班根据建议本的内容进行自己工作方式方法的更正,弥补不足,取长补短。
    4、到下次再次收集建议本时,班级负责人在征集民意后对这半个月来助班改正以前不足做出的努力进行打分。分数实行百分制,优秀90~100、良好70~90、一般60~70、差6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