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2日,江财1996届毕业20周年返校联谊会在蛟桥园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长王乔,校党委副书记易小明等领导出席大会, 25个班600多位校友齐聚一堂,既为纪念逝去的青葱岁月,也为纪念江西财经大学更名20周年。

       1996年5月16日,国家教委以教计字【1996】76号文件向财政部下达了关于江西财经学院与江南财经管理干部学院合并后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的通知。同年5月29日,财政部以财人字【1996】50号文件向学校下达了关于江西财经大学更名的批文。全校师生闻听消息后,欢呼雀跃,喜不自禁。1996届的江财应届毕业生们更是手舞足蹈,夜不能寐。因为他们将要成为更名后的江西财经大学首批毕业生。

       1996年10月9日上午9时,隆重的江西财经大学成立庆典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应邀参加庆典的有江西省和财政部的许多领导同志。老成持重,温和可亲的校长史忠良主持庆典,年轻有为,儒雅帅气的校党委书记漆权在庆典上作了中心发言,他指出江西财经大学的成立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学校目前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广大教职工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力争把一个“在江西有优势,在华东有特色,在全国有影响”的江西财经大学带入21世纪。他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踏实工作,奋发图强,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庆典最后,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常务副省长黄智权和财政部部长助理刘长锟为学校揭牌,掀开了江西财经大学发展的新篇章。

       经历了江西财经大学更名这一历史性时刻的96届许多毕业生,谈起此事至今感慨不已,他们为自己陪伴江财一起成长感到由衷的欣慰。

       1996届财政班共有52名同学,在校四年先后有张湘赣、潘桦、王奎泉和罗福根四任班主任。毕业时,同学们手捧赶制出来的混合着橡胶味和油墨味的江西财经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欣喜不已。

       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正在全国蓬勃兴起,江财许多教师调离学校去了沿海发达城市和经济特区。鉴于当时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学校同意在本科生中遴选一批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在大部分同学顺利分配到财政厅、税务局和各家银行的情况下,96届财政班有五位同学留校任教,他们分别是李春根、肖建华、万莹、徐崇波和徐旭川。上述五位同志留校后,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学历层次和教学科研水平,现在,他们都已成为我校财政税务专业的骨干教师,有的还走上了学院和教务处的领导岗位,李春根、万莹、肖建华还成为了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由于他们的杰出表现,许多人把1996届财政班和1983届计划班相提并论。

       1996届统计班的陶春海同学,当时也因为同样的原因留校任教。他现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分管学科建设和学位管理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在业务能力方面,还是在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技术提高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师生的普遍好评,今年他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996届审计班贺三宝同学,留校后主要从事行政和党务工作,现任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1996届投资一班柳习科同学,毕业后历任建设银行萍乡分行基层职员,南昌市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机构处、上市处、新业务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和处长,现任江西金融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他在毕业二十周年联谊会上以真挚朴实的话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告诫昔日的同学和师弟师妹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前行”。

       1996届工业企业管理班的张利江同学,本科毕业后先后在国家经贸委、上海宝钢等机构任职,作为核心专家参与国务院《中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意见征求研讨工作、招标师职业认证考试教材审定工作以及电子招投标国家标准和电子招投标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2012年,他辞职创业,创建了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次回到母校,他慷慨解囊,向江财校友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现金和价值人民币500万元的软件设备。张利江校友说;没有江财的培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要谨记“信敏廉毅”的校训和“臻于至善,敬业乐群”的江财精神,每天向上一点点,不断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1996年学校更名江西财经大学已经悄然走过二十个春秋,当年风华正茂的李春根、贺三宝、陶春海等毕业生也已人到中年。值得我们欣慰的是二十年来,我校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办学规模逐年壮大,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学科专业日臻完善,培养的人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江财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漆权书记代表学校定下的“在江西有优势,在华东有特色,在全国有影响”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凝聚共识,在广大校友的支持下,坚定建成“百年名校”的信心,增强建设“百年名校”的行动自觉,克服发展过程中的任何困难和挑战,向96届毕业生的优秀代表学习,在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的伟大征程中再创辉煌。(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