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经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我校正式由江西财经学院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20年来,江西财经大学管理体制经历了从财政部部属学校到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江西省管理为主,再到两部一省共建江西财经大学的历程。在2002年和2007年,我校先后经历教育部第一次和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两次评估我校都获得了“优秀”的等次评定。回顾历史,江西财经大学的发展既有赖于一任又一任校领导班子的远见卓识和呕心沥血,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教职员工的聪明才智和实干精神,还得益于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爱校护校的奋斗和努力。

进入新世纪后,在国家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和扩大高校招生规模的形势下,根据财政部《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调整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学校管理体制和布局结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财人函字[2000])65号),2000年2月,江西财经大学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化,由财政部主管改为中央与江西省共建,以江西省管理为主。4月下旬,财政部党组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因原校党委书记漆权调任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原副校长伍世安被任命为校党委书记,王乔被任命为校长助理(其他校领导不变,即校长史忠良,副书记胡建华、王金华,副校长肖华茵、吴照云,校长助理廖进球);这一调整标志着新管理体制正式启动运行。

2002年,为迎接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评估,学校将“迎评促建”作为全校的中心工作来抓,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要求来加快学校的发展。自2002年4月起,学校对“迎评促建”工作进行了层层动员,提出本次“迎评促建”的目标是:全力以赴,真抓实干,重在建设,争优保良;态度是:同心协力,严格标准,求真务实,积极奉献;方法是:硬件快抓,软件硬抓,资料细抓,评建齐抓。工作中要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任务到位、时间和经费到位。

迎评工作先是自查自建。工作重点是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进行硬件、软件的自查、自改、自建,并在此基础上组织校内专家进行第一次模拟评估。然后是预评续建,重点是对照第一次自评发现的问题和差距,下发整改方案;在整改、建设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自评。在此期间,学校召开了暑期工作会,专门研讨迎评促建工作和学校自评报告,进一步落实续建整改工作。9月,全校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学习和“领导听课月”活动,10月、11月进行了“迎评促建”学生学风建设月、师德师风建设月等一系列活动,到11月中旬“迎评”工作基本准备就绪,“促建”工作也卓有成效,不仅整治了校园环境,加大了硬件设施建设,而且提高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推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2002年11月25日至28日,受国家教育部的委托,以逄锦聚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11人对我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实地考察。专家组参观了学校的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图书馆以及在建的体育馆等教学设施,分别召开了校领导、管理干部、老年教师、中青年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走访了财政金融学院、国际贸易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等22个部门和单位,听课32门,随机调阅了毕业论文50余份、试卷135份,查阅了学校的相关文件和资料,查看了学生晚自习、早餐等情况。在此之前,评估专家组秘书根据教育部有关安排,于2002年9月13日至15日做了考察的先期准备工作,抽调了不同专业、年级的毕业论文30份,对14个班近700名学生进行了5门课程的测试,并请有关专家作了评阅、统计分析。

在上述考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等文件规定,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形成了对江西财经大学的评估意见。评估专家首先肯定了我校的主要成绩。专家认为,江西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全校认真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认识明确,措施得力,准备充分,成效显著。一是学校建校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继承和发扬多年办学历史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改革,勇于创新,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形成了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兼有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等学科的办学格局,学校为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重视教学工作,不断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加大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在扩招的情况下,教学条件得到保证;教学管理制度健全,重视教学质量,形成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管理与教辅部门主动为教学服务,后勤保障有力,确立了教学在学校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三是重视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调整学科专业,优化教学计划;重视课程与教材建设,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采用现代教学手段,自主开发教学信息管理系统,取得成效。四是学校重视队伍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引进人才,加强师资培训,稳定教师队伍,确立了教师在学校教职工队伍中的主体地位。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管理队伍结构合理,乐于奉献;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欢迎和好评。

对学校的办学特色,专家组也给予了肯定。他们认为,学校在办学育人的长期探索与实践中,以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创业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推进教育创新,发扬以创业精神为核心的优良传统,贯彻培养创业型人才的教学思想,建立以完全学分制、弹性学制、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培养机制,逐步形成了“推进教育创新,培养创业型人才”的办学特色。

2003年11月17日,教育部公布了2002年组织的对全国32所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结论。据教育部办公厅[2003]6号文件通知,学校在教育部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中结论为“优秀”,成为教育部第一批被评估高校中荣获“优秀”等级的13所高校之一,也是江西省首个荣获“优秀”等次的高校。

2004年9月,中共江西省委对江西财经大学领导作出调整,史忠良同志不再担任校长职务,廖进球同志担任江西财经大学校长。

2007年,学校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的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在评估标准更严、要求更高的情形下,为了迎接2007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在高度重视的同时,提前拟定了详细的迎评方案,做了一系列积极、充分而扎实的准备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2007年9月24日-26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朱勇等6位评估专家按照教育部制定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标准体系,对我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诊断性评估。11月18日,以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徐从才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抵达我校。专家组在学校展开了认真、细致、严谨、负责的工作。11月23日上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考察意见反馈会在蛟桥园北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专家组高度评价了我校的教学工作和办学成就,充分肯定了我校“弘扬校训,秉承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的办学特色,给予我校本科教学以“优秀”的等次评定。

2007年12月25日下午,学校第二次评建创优总结表彰大会在蛟桥园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廖进球作了《江西财经大学评建创优总结报告》,他满怀豪情地说道: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的第一次、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充分证实了我校的办学水平和实力,也必将全方位而且有力地促进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文/周洪根据校史资料整理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