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红的五月,团徽闪耀,团旗飘飘,青春飞扬。5月6日,我校纪念建团九十五周年“五四”表彰大会暨第三十二届“春之声”汇报演出隆重举行。金融学院一举囊获五四红旗分团委、十大学雷锋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个奖项,分团委书记张毅作为团内先进集体代表在大会上发言,这标志着学院共青团建设已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回首过去一年的工作,学院团委在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按照“构建四维工作格局、聚焦四大领域”的工作思路,着力服务大局,着力凝聚青年,着力推进改革,积极打造江财共青团工作“金融样本”。

     聚焦立德树人  青年思想引领有新成效

    着力深化主题教育。依托一二九运动、清明祭英烈、五四青年节等重大纪念日,开展升旗、祭扫、座谈等线上线下互动的主题教育活动。

    着力传承红色基因。围绕纪念建团95周年等主题,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重温入团誓词、聆听革命故事”等教育实践活动10余场。

    着力加强新媒体引导。积极强化学院分团委微信平台运营管理,推进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的团属新媒体平台。

         聚焦青春建功  服务人才培养大局有新贡献

    打造创新创业“主阵地”。建立江财首家创意金融坊,在内地及港台地区建立实践基地近60家,组建服务地方经济调研团5支。在“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产品大赛等赛事中荣获国家级奖励30余项,成功孵化的量化投资创业项目获省长刘奇充分肯定。

    搭建专业学习“微平台”。线上开通“学习部落格”微信公众号,线下举办金融“开讲啦”系列分享会,创办金融企业家沙龙,邀请行业大咔及知名校友讲座分享。

    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常态坚持sos儿童村爱心支教14年,暖阳西部支教7年,“守望花开—关注留守儿童”公益项目获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奖。

          聚焦青年诉求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有新突破

    有效维护青年权益。建立“金融维权在线”网络平台,和线下的“青年维权服务中心”实现有效对接,打造“互联网+权益维护”模式。

    有效反映青年诉求。设计和开展“倾听”项目,依托校领导恳谈会、班长支书恳谈会集中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聚焦深化改革  共青团工作水平有新提升

    勇于探索,当改革先锋。在突出青年主体地位方面,推出“造星计划”评选、团支部评比等活动,充分调动青年积极参与,让“青年典型青年评”成为新常态。

    突出重点,攻改革难关。通过调整团学组织工作职能、改进日常运行机制、改变工作考核导向等措施,确保团干部“走得出”“沉得住”,确保改革效果能扎根、不反复。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的进程中,学院共青团工作将始终以青年为重心,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励志勤学、刻苦磨练,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百年名校”江财梦贡献青春力量!(文/张毅 罗攀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