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财经大学,大至各种盛大庆典,小到师生日常活动,催人奋进的《江西财经大学校歌》声震楼宇,响彻云霄。“我有健全的体魄,我有皎洁的心灵,我有高尚的理想,更有奋斗的精神。德行须臻至善,学业力求猛进。言有物,行有恒,志欲刚,识欲宏,不惑不忧不惧不淫不移不屈,立己以立人,负起时代的艰巨,莫辞建国的劳辛。信敏廉毅,敬业乐群,永葆我校光荣”。由罗静远(字九经)填词、彭一叶作曲的江西财经大学校歌历经九十年风雨,传唱至今,充分彰显江财精神的长远生命力。该歌曲雄浑有力,曲调优美,声情并茂,内涵丰富,优雅别致,雅俗共赏,白话文言相得益彰,长句短句错落有致。堪称全国高校校歌之佳作。

《校歌》的歌声是时代精神的反映,《校歌》的激昂旋律是江财学子的母校记忆,《校歌》的古朴歌词是江财校友创新创业的力量源泉。

走进门前绿荫蔽日的校史馆,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段段旧时的文字,一曲曲校歌的浅吟低唱,仿佛像我们述说着一卷九十年苦难辉煌的《江西财经大学校史》。回顾学校九十年走过的风雨征程,每个江财人都会心潮澎拜,感慨万千,思绪联翩,神驰情往。

清末民初,随着民族工商业的蓬勃兴起,全国各地陆续举办商业教育。江西财经大学的前身——江西省立商业学校于1923年秋季应运而生。1927年11月,几经分合重组,罗静远先生担任了更名后的江西省立第二职业学校校长。

罗静远,字九经,江西南昌人,民国时期教育家,1927年至1941年担任江西财经大学前身——江西省立第二职业学校和江西省立南昌商业职业学校校长长达十四年之久。他不仅主持完成了学校初创时期的学制改革,而且十分重视实践教学。他所倡导的创业精神和实践教学法已成为一种优秀的办学传统,为后人所继承。特别是他亲自制定的“信敏廉毅”的校训,撰写的激昂向上的校歌歌词,成为激励历届江财学子自立自强、顽强拼搏的精神力量。

1927年年底的一天,罗静远校长忙完公务来到学校旁边的百花洲散步。几年来的办学实践,促使他常常思考这样的问题:鸦片战争以来,为什么中国由一个泱泱大国演变成一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国家?四大发明的文明古国,怎样沦为了教育废弛、愚昧落后之国?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一个爱国知识分子,罗静远深知救国离不开教育,振兴中华更须培养包括商科人才在内的大批人才。他对着沉沉夜空发出了“教育救国”的呐喊。

但是,什么是人才?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罗静远先生夜不能寐,经过几天的思考,提笔写下了寥寥几行,不足百字,如诗如歌的句子。他找到学校年轻的音乐老师彭一叶,告知彭老师:“我想为学校写一首校歌,不知你能否为它谱曲?”彭一叶接过校长递过来的歌词一看,手就试着在大腿上打起了节拍。晚上,在昏暗的灯光下,他伏在音乐教室的讲台上,一气呵成,为罗校长的歌词谱了曲。经过多次演唱,得到师生一致认可,此曲成为江西省立第二职业学校校歌。1935年11月,江西省立第二职业学校改名为江西省立南昌商业职业学校,此歌又成为江西省立南昌商业职业学校校歌。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南昌屡遭敌机轰炸,偌大的南昌已经摆不下商校学子的一张课桌,中国文化教育和中华民族一样,到了最危险的时候。1938年1月,全校师生唱着《校歌》“负起时代的艰巨,莫辞建国的劳辛……”分两部分撤离南昌,那情景着实凄惨,就像“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同胞唱着《松花江上》在关内流浪,就像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中国军民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和日本侵略者进行着殊死的斗争。抗战八年,商校师生在偏远山区颠沛流离,一迁泰和,二迁兴国,三迁永丰……。尽管为避战乱而辗转播迁,全校师生仍高唱校歌开展救亡图存工作,不仅坚持教学,而且继续招生。到最困难的1941年,全校各年级总共有了10个班学生,比抗战前在南昌时期还增加了两个班。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表“终战诏书”,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6年1月,商校师生在离开南昌八年后,又唱着嘹亮的校歌,从泰和胜利回到了南昌。

江西财经大学的历史可谓曲折而辉煌。从1923年创始于南昌系马桩湖南会馆内到如今雄踞南昌赣江南北,从1923年的公立中等学校到如今的财政部、教育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等财经大学,学校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历经无数艰难困苦,克服众多荆棘险阻,殚精竭虑,勇往直前,不断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财经人才,为中华民族的发展繁荣做出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贡献。从这首凝聚九十年苦难辉煌的校歌中,我们可以欣然而自豪地领略江西财经大学万众一心、敬业乐群、爬坡过坎、无私奉献、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的历史画卷。

江财校歌是一首励志的歌,她激励着莘莘学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身体锻炼和思想品德的修养,做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敢担当的社会栋梁。

江财校歌是一首创业的歌,她激励无数的江财学子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持之以恒,毅而弥坚,创新创业,报效国家。

江财校歌也是全体江财人的情歌。随着一届又一届的江财毕业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江财校歌也必然在各地唱响,而且越唱越响。江财人都说,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只要你唱起江财校歌,千万扇窗户都将为你打开,千万个校友都将向你招手。(文/周洪  孙春容  周璐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