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是一个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季节,三月更是讲文明、树新风,让雷锋精神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季节。为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营造“学习雷锋、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大力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金融学院分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公益电影放映、校园清洁、公益宣传等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青春风采。

 重温雷锋精神:公益电影放映

3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下午6时,金融学院在翼轸楼举办的《离开雷锋的日子》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正式开始。当大屏幕上出现那略带黑白质感的场景时,同学们都不自觉地紧盯大屏幕,从影片中感受这位普通的中国士兵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一生:帮列车员拖地、给困难战友的家里寄钱、和战友一起学习毛选……温馨、感人的场景触动着每一位同学的心。“我认为学雷锋不仅是简单的助人,更是一种精神境界的修行,”参加观影的学生党员袁帅说道,“它让大家在助人中寻找自身的社会价值,获得内心世界的丰盈。”

践行雷锋精神:校园环保清扫

315日,“学雷锋,环保行”校园大清扫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同学们拿着扫把、簸箕、铲子、水桶等工具,奔赴校园的各个角落。铲除小广告,放置环保绿色标志,同学们积极参与,不怕脏,不喊累,干劲十足,不放过任何角落。在两个小时的细心打扫之后,主干道、广场、教学楼前、校园小路等地点清理的干干净净。他们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学校增添了一丝清新,一抹明亮。暖暖春意中,他们的辛勤的身影化为了校园内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传承雷锋精神:学院公益宣传

329日,金融青协设立雷锋事迹图片宣传栏,在金融大院摆点宣传。志愿者们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还原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需要求助的事件,让同学们亲身参与其中,帮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雷锋精神不仅是简单的助人,更是一种精神境界的修行,是在助人中寻找自身的社会价值,获得内心世界的丰盈。

据悉,为了提高同学们“学雷锋月”的参与热情,青年志愿者协会采取“线上线下”的同步宣传方式,通过下寝室宣传、制作“学雷锋,树新风”专题微信推送等方式,呼吁同学们投身志愿服务的实践中,用实际行动响应“学雷锋”的号召。

乐于奉献、艰苦奋斗是雷锋精神的主要内涵,也是青年应该努力践行的人生准则。雷锋精神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不仅属于过去和当代,也属于未来。金融学院“学雷锋”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价值观的树立起到了正确的引领作用,也在学院内营造了一股“学雷锋”的优良风气,希望这股风气能一直洋溢下去,让雷锋精神在每一位金融人身上延续。

 

                                                                                    (文/金融学院 刘佳 罗攀   编辑/龚畔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