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涂序洋,男,汉族,1996年1月出生,江西赣州人,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6届本科生。曾任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2012级金融4班班长,现任2015级金融4班助理班主任。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西国际公司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奖项。先后被评为江西财大“十大自强之星标兵”、“十大青春榜样”、三好学生、勤工助学先进个人、优秀团干等。现签约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

出身贫寒家庭  知识改变命运

       涂序洋是一个从贫苦家庭走出来的孩子,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因病没有自理能力,家庭收入来源为政府低保金,属低保常补特困户。他在外公的抚养下得以长大成人。外公从小教育他,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既然命运给了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那就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个绝地反击的人生。在外公的谆谆教诲下,他刻苦学习,考入全省仅有的两个国家助学项目支持班级——赣州三中宏志班。

       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他懂得考入宏志班是对努力肯定的另一种形式,这种鼓励让他更加坚定了向优秀学习的心。数不清多少次深夜回寝,数不清多少次挑灯夜战,数不清多少个白昼黑夜,不曾消失的黑眼圈,不曾放弃的坚持,艰辛的生活没有阻挡住前进的脚步,他用汗水浇灌梦想的种子。十年苦读,终于叩开了大学校门。

牢记江财校训,书写自强人生

       2012年的那个夏天,他收到了江西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看到录取通知书上“信敏廉毅”四字校训的第一眼,他就暗下决心,用四年的时光千锤百炼,挑战一切不可能。带着一颗激动而好奇的心,他开始了大学生活。面对大学的第一堂课——军训,认真、坚强的个性在他身上毫无保留地显现出来。他坦言,小时候没有充足的营养,比同龄人瘦小的他在列队中毫不起眼,但每当站军姿时,教官一眼就能看到这个挺起胸膛,站姿笔直的小男生。军训过后,他开始寻找机会勤工俭学,在班主任苑珺老师的帮助下,他担起勤工岗——楼栋安全员——的工作。每到值班日,他都提前十五分钟到岗,对同学友好招呼,对陌生人上前询问。面对这简单的工作,他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地站好每一分钟。同学们都说,有他值班,好比小广告克星在线,任何人都没法发传单。不仅如此,忙于团学工作的他,也始终饱含激情。从统计班级信息,到编写优秀团支部申报材料;从儿童村支教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到社区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带去青年好声音;从班级普通一员,到一班之长;从勤恳做事的委员,到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从每一项细微的工作中学习工作技巧,锻炼思考能力,每当遇到难题,他总能在和老师同学的思维碰撞中想出新奇点子。值得一提的是,他担任班长,班级获评优秀团支部标兵、先进班集体标兵、省四好团支部;他任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该协会获评江西财大“十大学雷锋先进集体”。拼命要强地工作,也让身体瘦弱的他常常生病,苑珺老师说,每次提起他,最担心的不是他的学习、工作,而是因为他太拼而求医看病。学院鉴于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在校表现,根据《江西财经大学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每年为他申报一等助学金。

       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穿梭于各种活动的他没有落下学习,每天按时按点完成学习任务,早出晚归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期末时,他更是五点半起床,赶在图书馆长龙的最前端。他坚信学习是一个耕种的过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才能收获累累硕果。大三上学期,他和同学组队参加了第十四届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只要一有空闲,他和队友就投入到课题讨论中,在网上和图书馆里搜寻资料,从本省到外省,从国内到国外,对比分析,寻求专业建议,有时为了了解陌生的知识还得额外查阅各类书籍。一次次收集整合,一次次演练展示,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项目顺利取得校二等奖的好成绩。不懈努力,长期坚持,正是这样的态度让他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西国际公司奖学金等一项项荣誉。大三下学期,在苑老师的鼓励下,他参加了十大自强之星比赛。院级初选、院级决赛、校级半决赛、校级总决赛,每场展示,他都用饱含深情的声音诉说一个个自强的故事。最终,他以决赛第一的成绩获评了“十大自强之星标兵”的称号,“五四”前夕,他又被评为江西财大“十大青春榜样”。五四表彰大会上,站在台上的他手捧证书,笔直站立,仿佛回到军训时的他;而苑珺老师欣慰地坐在台下,仿佛是教官对士兵欣赏怜爱,此情此景,喜不自胜。

首闯全国大赛  取得傲人佳绩

       如果说最自豪的时刻莫属五四表彰大会领奖,那么最难忘的回忆一定是全国定向锦标赛征程。2013年冬天,为了准备参加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组织的全国定向锦标赛,他加入了江财定向越野协会,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野外,每次活动他都必定参加,体能锻炼与技巧训练一项不落。半年里,他的成绩突飞猛进,一举在省锦标赛上获得江西省学生定向越野比赛百米赛第二名、短距离赛第六名、中距离赛第六名等三个单项奖。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每一秒的精彩都有着背后巨大的付出。为了备战在贵州省安顺市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他们与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几百层阶梯的上下攀爬,近万米的分段测速,几十公里的拼命奔跑,每天的集训远比想象中的还要苦和累。这是一趟旅途,更是一场历练。

      人生总是充满变数与意外,还未抵达赛场,他们就因暴雨冲坏铁路无法前行。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虽然上天开了一次小小的玩笑,他们还是乘上了火车。尽管满车厢乘客苦不堪言、尽管一宿未睡精力全无、尽管舟车劳顿疲惫不堪,他们依旧有条不紊的准备着即将开始的高强度比赛。面对连续站立32个小时的突发情况,他们始终抱着必胜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为学校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男子团体积分全国第八的好成绩。路漫迢迢,行而珍惜,没有放弃,只有努力走过,越是困难越要挑战极限,这样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让他对信而达礼、毅而弥坚的江财精神有了更多体会。

作别江财云彩  永记母校恩情

       有人说,要在这个世界上有所作为,首先必须努力去寻找入门的机会。进入大四,为了求得一份称心的工作,他四处奔波赶场面试,可一次次的失利让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他试着调整自己,向老师寻求帮助,与同学交流经验心得,渐渐地,他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变得应对自如,顺利地通过后来的每一轮面试,先后拿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等录用offer,权衡再三,他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约。

       剪一段流年的时光,握着一路相随的暖。面对即将踏入的社会,他为大学里因各种锻炼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庆幸,也为大学里遇到好人给予的莫大帮助而感动。他感谢同学,团结友爱,共同进步;感谢老师,悉心指导,培育成长;感谢江财,雪中送炭,扶贫帮困。最后,涂序洋同学发自肺腑地说道:“不管学生走到哪里,永远忘不了亲爱的母校。江财,你是我们贫困学子的母亲,你是我们梦想起飞的地方。”(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