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周永倩,女,土家族,1994年6月出生,湖北省恩施州人,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6届本科生。曾任金融学院分团委第一副书记,金融学院学习部副部长,校英语协会文艺部部长,现任2014级金融7班助理班主任。荣获“鼎汉”企业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江西省‘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三等奖,并先后获得“校十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第六期商务部发展中国家外事交流优秀志愿者”等二十项荣誉称号。现签约招商银行深圳分行。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这里的水路九连环

鄂西边陲有那么一个地方,东连荆楚,南接潇湘,西临渝黔,北靠神农架。土家族的母亲河------清江,在她身边蜿蜒流淌,风光奇美;峡谷里百里绝壁、千丈瀑布、原始森林、远古村寨,雨后更是云雾缭绕、水汽氤氲,宛若仙境。当红歌星李琼唱响的《山路十八弯》描绘的正是恩施土家族的山水风情,“没有这十八弯就没有美如水的山妹子,没有这九连环就没有壮如山的放排汉------”。

土家姑娘周永倩来自湖北恩施。“恩施”,源于“雍正帝赐恩于此”。这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民风质朴、味美山珍。小时候,她最爱唱的歌曲是《小背篓》“小背篓,晃悠悠,笑声中妈妈把我背下了吊脚楼。头一回幽幽深山中尝野果,头一回清清溪水边洗小手,头一回赶场逛了山里的大世界,头一回下到河滩里我看了赛龙舟。哟----哟----,童年的岁月,难忘妈妈的小背篓------。”

2011年6月,高考结束,周永倩的成绩仅高出一本线4分,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全家上下都为她感到着急,尴尬的分数让她不知去往何处。正在考虑复读计划的时候,比她大两岁的表哥说自己有高中同学在江西财经大学,当年高考的分数和她差不多,因为是少数民族,报了江财的预科,现在也非常优秀,让她考虑一下。

表哥的建议让她与江财结下了5年的缘分。在预科的一年里,她深知自己起点比未来的大学同学要低一截,就发奋努力,积极表现,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并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四级考试,成为老师同学心中一致认可的三好学生。苦心人,天不负,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到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习,开始了长达四年的学术探索之路。

四年里,这个来自土家族的姑娘始终以学习为己任,认真钻研学科知识,不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学科竞赛。她坚信“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的道理,纵使比别人多花一倍的时间,也要追赶上身边优秀同学的步伐。天道酬勤,她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报,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先进个人,一等奖学金、“鼎汉”企业奖学金、“三好学生”等累累硕果是她点滴的积累和汗水的结晶。

春寒难当新嫩绿,巾帼不让须眉功

除了认真学习,她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学生工作。说来巧合,让她坚持三年都留在学生会的原因竟和当初那个推荐她来江财的表哥的高中同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大一刚开学的时候,她加入了金融学院分团委办公室。第一次例会,坐在办公室部长旁边的是一个温婉有气质的学姐,经部长介绍,她是金融学院分团委第一副书记廖明亚,也是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学霸,周永倩对眼前这个看似柔弱却如此优秀的学姐充满了景仰。廖明亚同学自我介绍时说她也是来自恩施的土家姑娘,这让当时还很稚嫩胆小的周永倩在会后鼓起了勇气去和这位如此厉害的老乡打招呼,一聊天,才发现这位学姐就是一年前表哥口中提到的那位高中同学。

从那以后,周永倩在内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有一天,我也要成为和学姐一样优秀的人。”作为学生会的小小委员,经常会被部长一个电话叫过去做事情,有时候她刚在图书馆坐下学习,就因为部门有事情而不得不马上离开。忙碌的团学工作让她常常奔波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有人问她:“你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学生会的那些打杂的事情真的有意义吗?”她毫不犹豫地回答:“为了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啊,很多事情有没有意义只有坚持下去才知道。”

这一坚持,就是三年。大二的时候,她理所当然地留在了学生会担任部门部长,为了兼顾学习与团学工作,她常常面色疲倦,但尽管这样,看着一场活动顺利地举办,看着老师同学认可的目光,她依旧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三学年,周永倩以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的一致肯定,当选为金融学院分团委第一副书记。

这一年,她还担任了新生班级的助理班主任。同时兼顾学院和新生班级的工作让她常常感觉到分身乏术,但看着学弟学妹单纯的笑脸,她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带去更美好的大学生活,和当初的恩施土家姑娘廖明亚一样,周永倩也是学弟学妹心中最温暖的姐姐。

从军训到校运会,从迎新晚会到129大合唱,从学术节到创技月,一年的时光,她像个女汉子一样奔波在各大活动现场,五四评比期间,她连续一个多月每晚两点睡觉,熬夜修改材料。为了不影响室友,她甚至搬出了学生宿舍。但看着分团委书记张毅老师怀孕九个月,凌晨十二点还待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看着奋斗在同一战线的学生干部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她觉得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这一年,是她收获最大的一年。

腹有诗书气自华 勤拿笔墨练文章

大学四年,学习和学生工作似乎是她生活的主旋律。但其实除了这两样事情,周永倩还是一个热爱文学的网络写手。

这位土家姑娘成长于一个书香世家,远亲近邻都是春风化雨的人民教师。受喜欢看书和订阅杂志的爸爸影响,她从小热爱写作,小小年纪所写文章经常发表于各类杂志、期刊上,也热衷于参加各类演讲、写作大赛,是深得老师喜爱的小才女。她曾经一度梦想考入一所师范类院校学中文,然而最后却阴差阳错进了财经院校,成为了一名金融女。

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文学梦想。大学期间尽管忙碌,但她依旧保持阅读和写作的习惯,并将自己的文章投放到各大网站。大三学年担任学院分团委第一副书记的同时,她还兼任了宣传部常委,负责学院各项活动赛事的大小宣传。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暑假, 她成功拿到新华网北京总网的实习机会,成为在线教育事业部一名小小的实习编辑,负责新媒体公众平台的运营。

在运营新华网旗下官方微信平台的过程中,她积累了丰富的写作和运营经验,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的想法在她心里生根发芽。执行力很强的她说到做到,微信公众平台“柠檬与山丘”就这样诞生了。众所周知,在这个自媒体平台泛滥的信息化时代,要把一个公众号做大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她最初的想法仅仅是创建一个记录自己成长的平台,并不抱有任何商业化的想法。公众号第一篇文章推送出来,经朋友圈好友广泛传播,获得了1900的阅读量。

2015年12月24日,考研前夕,也是她即将考研的室友20岁生日。抱着为室友送一份生日礼物和祝福身边考研朋友的想法,她做了一期名为《祝福身边所有考研的朋友》的推送。短短两天,这篇走心的推送刷爆朋友圈,得到了774694的阅读量和110213的转发量,也为她带来了接近两万的新读者。

自此以后,坚持写作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将自己的故事、身边朋友的故事、所读的书籍、所看的电影都记录在了她朴实却饱含真情的文字里。因为温暖和走心,她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的读者。现已成功加入微博签约自媒体,并有了自己的作家经纪人,她的近期目标是在毕业之际能够完成第一本书的签约。

浴火凤凰展翅飞  母校师恩永难忘 

尽管写作是她最喜欢做的事情,但作为一名金融专业的学生,她依旧觉得第一份工作应该在金融领域涉足。2016年秋招期间,她的足迹踏遍了北上广深,经历了投出去的简历石沉大海、笔试被刷、止步于终面等种种挫折以后,她先后拿到了平安保险深圳分公司、招商银行南昌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瑞达期货有限公司、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等各大金融企业的offer,权衡对比之下,她最终选择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

四年的时光,“信敏廉毅”几个大字已经深深地烙在了这个努力拼搏的土家姑娘身上。她说:“江财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我感激在这里遇见的一切,母校师恩难以为报,只愿自己永远记得不忘初心,做自强前行的江财人!纵使雄关漫道真如铁,也要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