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熊偲皓,女,壮族,广西柳州人,1994年12月出生,江西财经大学金融专业2016届毕业生。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实践部、传统文化社委员、金融学院大学生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学习成绩优秀,现被中国农业科学院录取,攻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南国姑娘  笔走龙蛇

柳州,那是一个被称为“龙城”的地方,一条清澈澄明的柳江,宛如仙子飘舞的裙带,婀娜地穿游于这座南国小城。柳江两岸是清一色碧绿的柳树,在微风中轻轻摇曳,阳光透过柳枝,在大地上洒下星星点点的光影,给人静谧的感觉。这里不光风景优美,同时还承载着唐宋八大家柳宗元的文人情怀和宜州歌仙刘三姐的神话传说。

熊偲皓同学来自广西柳州。她有着清秀的面庞,高挑的身段,脸上一对浅浅的酒窝,时常挂着甜甜的微笑,像春日的太阳,给人以温暖的感觉。

初次与她接触,便感受到了这个南方姑娘的文雅娴静的气质,这或许与她自小练习书法、国画有关。十多年来,不管是在小学、中学,仰或是在南昌求学,伴她左右总是一管毛笔、一张宣纸、一瓶香墨、一方砚台。她说,拥有文房四宝就能远离尘世的浮躁,眼中只有纯净的色彩,缓缓的旋律在笔尖流淌。她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书绘比赛,从楷书到行书,笔法逐渐成熟,作品也在不断进步。每逢过年,她都会给亲朋好友送去自己手写的春联。平常即便学业繁忙,她也会抽出一些时间练练字,平静自己的内心,提升自己的耐性。她身边的同学,有不少人被书法的博大精深所吸引,纷纷向她请教学习,她都会耐心地介绍方法与经验并带着他们一起练习。

书法艺术讲究将力道贯穿于一支笔管之中,于温婉之中透出力量,就像她骨子里透露出的那股韧劲一样。她说她从来不觉得自己属于聪明的类型,但是勤能补拙,不论怎样她都不会中途放弃,因为她始终相信,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到极致,结果总不会太差。有时候优秀会是一种习惯,一直以来,在学业和生活方面,她都对自己要求很高,严格的自律让她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并付诸行动。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成长在能歌善舞的广西壮乡,她自然也是校园里的百灵鸟。喜欢唱歌的她,周末空闲时间也会约上几个闺蜜好友去校园周边KTV唱上一嗓子。四年中,她们唱过数不清的歌曲,到了毕业季,不知不觉她就喜欢上了江财版的《南山南》和《陪江财度过漫长岁月》等校园歌曲,“你在蛟湖的倒影里追忆时光,我在沁园的绿荫里感悟过往……”,优美的旋律和洋溢的爱校情怀经常让她有一种鼻子酸酸的感觉。谈及家乡的“歌仙”刘三姐,她兴奋地给我们哼起了经典的唱段:“唱山歌唻,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急弯又多……”。

筑梦江财  锲而不舍

她与江财结缘可以追溯到四年前的夏天。经过高考的磨砺,她取得了高出广西一本分数线75分的好成绩。当时家里人都希望她能填报医学专业,但她心中一直有个金融梦,几经沟通,父母支持了她的梦想。经过多方搜集资料,她了解了江西财经大学,并毅然做出了选择。怀着对大学的美好憧憬以及对金融专业的热忱,她来到了江西南昌,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

初来江财,她被洋溢着诗意的校园所吸引,遮天蔽日的香樟树,香满校园的丹桂林,随风摇曳的紫薇花以及蛟湖边上的半亩荷塘,江财仿佛就是“半亩方田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世外原野。

充满激情与希望的她和其他小伙伴一样,在学习之余,热衷参加学生会的各项活动和比赛,希望能够借此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那时为了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她参加了“来英”国际英语的口语训练班,每天在蛟湖边上由11级保险班的章海学长带着进行晨读。在这一年里她结识了很多的新朋友,也收获了纯真的友谊。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就大二了,少了一些青涩多了一些成稳的她毅然选择了留在分团委大研会,原因也简单——部门虽小,情谊更深。她可能会因为赶写文稿熬到深夜,也可能会因为第二天的部门活动激动得睡不着。尽管如此,她一直坚持着,付出着。

周末的时候,金融学院很多同学会去南昌国际SOS儿童村进行课业辅导,暑期很多同学会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三下乡”和“西部阳光活动”,到四川、广西等地扶贫支教。在同学的影响下,她也积极参加了“善行100爱心包裹捐购”志愿者活动。这是一个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全民公益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募集善款购买爱心包裹——书包和文具等,帮助偏远山区的孩子,让有书可读不再是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在这一活动中,她遇到过一些人的冷眼旁观,但更多的留在她脑海中的是那些温情的画面。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在了解了活动以后,特地回到家中取来200元钱捐赠。这位妈妈说到,“我也是刚做母亲的人,孩子就是每个家庭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大欣慰。这些孩子成长在山区里,生活条件很艰苦,但他们求知的渴望是无比强烈的。捐赠的这点钱虽是杯水车薪,但是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年轻妈妈的这番话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念,也成为她每到周末劝捐的动力。由于她热心公益,又有良好的形象气质,几年来先后被同学们推荐为“善行100形象大使”和“校园控烟形象大使”,为建设和谐社会、美丽校园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选择考研  梦想成真

随着分团委大研会工作的结束,有了些许空余时间的她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为了找到努力的方向,她积极参加了学院举办的考研经验交流会,希望可以从中借鉴别人的经验。当听了章海学长百折不饶,成功考取复旦大学研究生的事迹后,考研的想法在她心中悄然发芽。

2015年对她来说绝对是累并充实着的一年。选择考研,不仅仅是梦想和冲动,更多的是坚持和汗水。她明白“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那段时间,当同学们都奔走在各种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上,为找到好工作而庆祝时,她也丝毫没有动摇自己的决心。历经300个日日夜夜,从阳春三月到炎炎夏日,从秋风送爽到银装素裹,从一开始的准备到最后进入考场的那一刻,她坚定不移地坚持着自己的“考研梦”。每天在自习室忙碌的身影以及书上的那些认真工整的字迹或许就是她考研生活的最好的见证。今年3月她收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复试通知。在顺利通过复试后,录取为攻读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栀子花盛开的6月,莘莘学子走进了穿戴学士服、抛撒学士帽的毕业季。谈及大学四年的经历,她说的更多的是感谢。“我是如此的平凡,但却如此的幸运,能在江财遇见他们——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她说到。“感谢母校提供了一个优越平台,让莘莘学子得以丰满羽翼;感谢班主任苑老师,指引着班级前进的方向,把无私的爱和全部精力都倾注在每一位同学身上;感谢每位任课老师,带领着我们走进知识的殿堂,充实了我们的大学生活;感谢大学四年间朝夕相处的同学们,你们的帮助与鼓励温暖了我的心房,是我不断前进,走向成功的精神力量。如果有可能,我想再参加一次零点升旗,再参加一次荧光夜跑,再参加一次比90周年校庆还要激动人心的百年江财校庆典礼------”。

樱园的花,开了,谢了;湖岸的柳,嫩了,绿了。站在蛟湖九曲回廊上穿戴学士服,手托学士帽的熊偲皓同学面对镜头,像过电影一样回味着自己的青葱岁月。“虽然自己即将毕业,就要离开江财,但是,以后不管走到哪里,我们永远都是信敏廉毅的江财人,我憧憬有一天能做江财的形象大使,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为江财代言”。

  蛟湖边上刚刚听罢一曲江财版的《南山南》,金融大院那边又传来深情忧伤的吉他弹唱《南方姑娘》的歌声。不知熊偲皓临别之际,听到这优美动听的歌声是浅浅一笑还是热泪沾巾?(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