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刘毓斌,男,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加权成绩班级第一。荣获优秀团干,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获北京银行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大四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研究生。

2011年9月,新生开学的日子,江财丹桂飘香,校园处处芬芳。来自革命老区赣南的刘毓斌同学,在人生的青春旅途,入住了美丽的江财驿站。漫步在幽静绿荫小道,看着高耸的教学楼和图书馆,奔跑在宽广的运动场和体育馆,他的心里萌生了一个炽热的期待,就在这里,他要展开自己奋飞的翅膀,扶摇直上九天揽月,展示江财人的气魄和风采。于是,一颗优秀的种子开始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大一伊始,他加入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文化部,校红十字会、校乒乓球协会等几个部门,同时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课外活动上,他代表学校参加省急救技能大赛,获得急救员证书和团队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江西省高校演讲比赛,获得全省三等奖;代表学院参加学校三尺讲台大赛,获得特等奖。忙忙碌碌的他并没有因为活动的增加而导致成绩下滑。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始终可以在晨读广场、图书馆、自习室看到他的身影。他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加权成绩名列班级第一名。作为一个大一新生,他因累累获得省级、校级多项奖励,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注。

时间到了大学二年级,相比大一时候的稚嫩,他更加成熟理性,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清晰,对于大学生活也有了更合理的规划。他清楚的认识到学生工作对自己能力的提升和帮助,于是选择了留在学生会,担任信息站站长、学习部副部长。在他任职信息站站长期间,尽职负责,高效工作,带领学院队伍同时拿下校一等奖、二等奖。为学院带来了他能争取的最大荣誉------获评“校优秀信息站”光荣称号;在他任职学习部副部长期间,成功举办了晨读活动、读书角活动、新东方英语演讲大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学术节期间,他组建的公司,被评为校百强企业,本人也获得“优秀企业家”的荣誉称号。

俗话说,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验证。肩负着学生干部的重担,面临着一场场的活动,一次次的会议,他始终没有把学习放下,利用每一点的空闲时间,争分夺秒地学习。大二加权成绩超过90分,再次位列班级第一名,获得校学习标兵的称号。同时,凭借着较高的综合素质,他还获得了北京银行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团干、三好学生、优秀组织者等荣誉。此外,他和经济学院、统计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学院学生组队参加课题申报,担任了负责人,成功拿下一项省级科研课题。大二暑假期间,他们团队奔赴九江产权交易所、广州产权交易所、南昌产权交易所进行实地课题调研,采访相关领导,和业务人员座谈,获取一手资料,得到了当地领导和指导老师的高度赞赏。

大三这一年,是他的成熟之年,也是他今后路程的关键之年。大三开始,经过与同年级优秀同学的比拼,他以综合排名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全年级仅有的一个名额的国家奖学金,圆了他的获得高端奖学金的心愿。然后,他又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金融衍生品及期货大赛,与全国名校学子同台竞争。虽然,这其中不乏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但他最终力压群雄,崭露头角,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获奖回来,他说:“我想把我的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让他们少走弯路,带出一批优秀的学弟学妹来”。由此,他主动请缨,担任了13级金融4班的助班和下班党员。任职期间,他经常下寝室了解情况,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解答他们的各种疑问。辛苦的付出换来累累硕果,他带出了一个非常优秀的班级。加权平均分年级第一,优秀率年级第一,挂科人数年级最少;同时,这也是唯一一个新生班级能够进入学院“金王杯”足球赛决赛的班级。

大三如果仅仅是这样,那就太不完整了。每年竞争模拟艾弗外汇交易所、华融银行、鼎城保险公司的主办权可谓是金融学院学生最重要的一项事情了。刘毓斌临危受命,不惧挑战,担当起了重任,挑起了艾弗外汇交易所负责人的大梁。经过三个阶段、几个通宵,终于完成了一份217页的申报材料,在举办了一次高水平、很专业,特色鲜明的展示活动后,最终拿下了艾弗外汇交易所的举办权。在学术节期间,他担任艾弗外汇交易所总经理,代表学院,带领期货部、现汇部、期权部、基本部等部门参加展示,获得一致好评。

时间一转眼便来到了大四,他凭借着优秀的成绩,成功获得了推免资格,成为人们眼中羡慕的“保研生”。他先后接到了两所 “211工程”和“985高校”推免复试资格;同时还获得了中铁、中建等大型国有企业的offer,权衡再三,他最终决定去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攻读金融硕士研究生。

不断的坚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成就了今天的他,也让刘毓斌的青春涂抹上了一层江财人特有的沉静、睿智、活泼和进取的色彩。时间就像一辆奔驰的火车,过往就是途中的风景。而此刻的他正坐在去往广州的列车上,回忆起上大学的一幕幕,他只想说:“我只是江财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是我的老师,我的同学造就了今天的我,谢谢一直支持我的班级,谢谢一直信任我的老师,江财,我爱你!”(图文/周洪 毛梦麾 孙春容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