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刘敏丽,女,汉族,九江瑞昌人,199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12级学生,现任12金1团支书、FRM151班助理班主任,南昌地铁一号线青年志愿者。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新生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先后被评为校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现以加权成绩全院第二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研究生。


因为热爱金融  所以选择江财

      在2012年6月的高考中,刘敏丽取得了理科613分的优异成绩。这个分数高于江西省当年的一本线66分。填报志愿的时候,父母问了许多朋友,一遍又一遍地和女儿研究填报志愿的指导书。让刘敏丽纠结的是,她只能在985高校和金融专业当中选择一个。当填报江财的想法在脑海中浮现的时候,她彻夜难眠,辗转反侧。那个时候一向对她敬佩不已的弟弟还会笑话她的选择。的确,最初的时候,她自己也是充满了不甘心,毕竟高中三年是她奋斗的三年,是洒满汗水的三年。当她毅然做出决定,选择江财,攻读金融的时候,她立志要不负自己的选择,要像高中所在的志远班这个名字一样——志存高远,要在江西财经大学成为出类拔萃的学生。

      2012年9月,怀揣着对象牙塔的向往,对心仪专业的期待,年仅16岁的她带着一身稚气来到了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没有中举者的骄傲,没有落榜者的失望,只因对金融学的喜爱,她放弃了能去985高校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就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很多人都会问她,怎么这么高的分数还来这里上学,是不是填志愿撞车了?她会微微一笑,然后告诉人家,“温家宝总理都说,江西财经大学是一所很好的大学。今年江财又成为两部一省共建的高校。选择江财,是我的第一志愿。”

      学校的环境很好,校园的一切都是她喜欢的样子,蛟湖微澜,香樟叠翠,粗壮的树干透露着江南名校的厚重气息,她仿佛看到江财90年峥嵘岁月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车辙。

 

因为不忘初衷 所以与众不同

      大学校园的一切对她来说都那么新奇。大一上学期的时候,她对各种学生社团活动、运动会以及精品班会都很热衷,想到自己高考的成绩,她时常会有一种优越感,想着就算自己不那么努力,也不会比别人差。但事实证明,骄傲使人落后,第一次的期末考试,她落到了班级十五名。那个寒假她开始反思自己,告诫自己:我是以比别人更好的成绩来这里,我必须要与众不同,我要成为人群中的佼佼者,我不能忘了自己的初衷。于是从下学期开学起,她开始协调学生会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坚持每天6点起床和室友结伴去晨读,感受6点半微凉的校园,坐看晨风拂过蛟湖水面,静候朝阳渲染蓝天白云,穿梭在图书馆和自习室之间。即使是晚上9点下课,她也会匆匆忙忙去自习室或者图书馆,争取时间背单词、复习功课、整理一天的学习笔记,直到10点后才回宿舍。

      翻阅刘敏丽大学三年的课堂笔记,清晰的字迹,整齐的字体,密密麻麻,犹如经书一般。她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接受各种挑战。她参加了校第24届学术节,带领团队杀进江财百强企业,并荣获“优秀企业家”称号。2014年4月,她作为项目组核心成员申报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民营银行发展模式研究-基于对试点民营银行与其发起人的调查》,并成功立项,这是2014年金融学院唯一一个本科生省级课题,并于2015年6月顺利结题。因为民营银行是2014年提出的,因此当时可以参照的资料少之又少。在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和队友背着电脑在奶茶店修改课题稿,从初稿到定稿,电脑的文件夹里满满的都是课题的字眼。当在漫漫网络中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资料的时候,当绞尽脑汁却想不出来一个字的时候,当敲着键盘却看不到未来的时候,她常常想,我是不是应该放弃?但是此时在她的心中,也一直会有一个声音告诉她,不要放弃!最后立项结果出来的时候,她给自己划了一个大大的赞!

 

因为追求完美 所以青春无悔

      从大一入学开始,刘敏丽就想通过考研去自己梦想的985高校,直到大三上学期,一件事彻底改变了她以后的人生轨迹,她获得了参加国家奖学金打擂的机会。结果出来的那天,班主任打电话给她表示祝贺,刘敏丽热泪盈眶,这件事坚定了她前行的信心,也成为了她前进的动力。那时起,她为自己订立了保研的目标,于是更加忙碌在各种比赛中。从工商银行杯全国金融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优胜奖,到江西省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三等奖,再到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一等奖,每一次比赛,都是对她严谨态度的考验;每一次答辩,都见证了她从羞涩到自信的蜕变;每一份成绩,都蕴含着她的汗水、泪水与喜悦。参加华创杯比赛的时候,她第一次做团队队长,整个队伍大部分都是金融专业的,而华创杯作为统计学院的比赛,专业性比较强,需要较多的统计知识,从选题到问卷设计到最后调查报告的撰写,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着急的时候,她会一个人默默对着电脑边敲键盘边擦眼泪。但当她想到自己身为队长时,责任告诉她不能放弃。既然做了队长,就要对全队人负责,再苦再累,咬咬牙一定能挺过去。

      此外,在大三,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备考各类从业证书,一次性通过了证券从业资格5门考试,并顺利获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大三寒假,她报了两门证券从业资格预约考试,为了顺利通过,每天在家看书准备;考完试以后,边在外面实习边开始准备创新项目论文,第一次写论文总是艰难的,她和队长分工阅读各种论文文献、有关的期刊杂志和新闻报纸。从论文框架到最终定稿,她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讨论论文到深夜2点,就算是大年三十的前夜也是在和队长琢磨着写论文。3月初,她们的论文《我国民营银行发展因素、模式和前景研究》最终定稿,公开发表在《商业经济》杂志上,在拿到杂志的那一刻,她的内心激动不已。

      大三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是“保研”前的“最后一战”,为了备战期末考试,一直被称为“学霸”的她,第一次体验了半夜2点睡凌晨5点起的感觉。虽然平时每一次上课都很认真听讲,虽然明明书上内容已经看了很多遍,虽然以之前的成绩基本可以确定保研无虞,但是她内心仍然放不下对第一的追求,最终在大三学年她实现了自己全院第一的目标。有人问她,你的成绩那么好,为什么还要那么拼,她说,保研是我的大学目标,但远远不是我人生的终极目的。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我必须做好一个努力勤奋的自己,一个积极上进的自己,一个心怀梦想的自己。2015年10月,她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获得推免资格,到985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