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邓霖,1994年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曾就职于中山工行、深圳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从事银行工作20余年,始终从事一线市场营销工作,并长期担任支行行长职务,2015年创办深圳苇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适合自身发展的人生道路,但给人生定位又谈何容易,树立目标后大胆的付诸实践又多么艰难。邓霖校友在不惑之年毅然放弃了稳定的银行工作,投身到创业大军之中,以其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较高的专业水平,在较短的时间内便获得了丰硕成果。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道路的形成是由开拓者造就的,而一个行业的发展便是由这个行业的创业者贡献的,创业并非纸上谈兵,创业大军在前行的过程中又有多少人被历史湮没。但是邓霖校友却独树一帜,在创业的路上阔步前行、越走越宽,让人不得不钦佩。无论自身工作多么烦累,他始终都力所能及的为母校做些实事,这更是让人肃然起敬。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邓霖校友本科一毕业便进入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分行,因其突出的工作能力很快得到了重用,年纪轻轻便被任命为支行行长,入选为工商银行总行百千万人才,受总行委派到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担任风险审查人,并同时担任广东省工行信贷主审查人。

 人都是经过几番历练后才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在工行的事业渐渐稳定下来后,深埋在邓霖校友内心深处的“不安分”开始涌动。2005年他辞去了工行职务,只身来到深圳,在深圳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银行部担任经理,重新回到市场一线继续打拼。邓霖校友以其饱满的工作激情和敢闯敢拼的性格,在深发展工作不久便又被委以行长重任。成大事者不但要充分了解他人,更须看清自己,在让自己充分沉淀后,经过深思熟虑,邓霖校友决定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最初决定创业,邓霖校友便秉持了创新、专业的理念,在对商业保理这一全新的金融业态经过长期酝酿和考量,对商业保理业务的发展进行充分评估后,2015年9月他正式创办了深圳苇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尽管万事开头难,但邓霖校友带领公司团队披荆斩棘,克服种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便打开了良好的局面,不管是在业务拓展还是专业创新上都获得了诸多成功。在业务上邓霖校友带领团队冲在市场第一线,短短数月就取得了开门红,赢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目前公司融资余额超过5亿元,让业内众多同行交口称赞,同时与新余市政府合作,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将商业保理这一全新金融业态最先引入到江西市场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专业创新上,公司创办初期就着手建立起了我国南方唯一一家商业保理研究机构——“深圳前海苇禾保理研究院”,并在2016年初获得首届国家级商业保理创新奖和深圳市江西商会科技创新奖。

 在公司发展历程中,邓霖校友不断强化企业核心团队的整体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吸收高素质人才和专业领域的专家,现公司核心团队中有商业银行投行部精英、世界500强企业的营销高管、盈科律师事务的律师,更不乏硕士生导师、名校硕士、注册会计师等等。并且,邓霖校友非常重视企业情谊文化建设,让员工高度认同公司的价值观和发展目标,使得员工对公司具有强烈的归属感。

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校恩

 邓霖校友虽已毕业二十多年,但每每谈及江财时,眸中难掩对母校深深的情愫,“自己始终感恩母校多年的培养,一直在努力为母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质朴的话语令人感动。正是怀着这样一颗感恩的心,邓霖校友在自己取得一些成功后,开始尽心尽力地回报母校。2008年开始坚持每年回校开办讲座,在创业极为忙碌的时候也未间断,并受邀担任金融学院客座教授、工商学院兼职MBA导师,更是坚持担任金融学院多个班级的荣誉班主任,将自己宝贵的工作经验、人生感悟毫无保留的分享给江财的学弟、学妹,开拓他们的思维,指导他们的金融实践。此外,在今年7月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学生教学中,邓霖校友创办的苇禾商业保理与金融学院合作开设商业保理课程,邀请国内保理行业前沿专家为学生传授保理知识。

 同时,邓霖校友也非常热衷校友工作,毕业最初到中山工作时便牵头组建了中山校友会并担任会长,到深圳又后担任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对于校友会的大小活动积极捐款捐物,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当前,邓霖校友在创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着,其创立的苇禾商业保理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在我们向邓霖校友询问创业感悟时,他告诉我们:在创业中,面对纷繁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首先要有自己独到的眼光和见解,不能人与亦云、随波逐流;其次要打造一支具备较高专业素养、“敢打敢拼”的核心团队,始终保持团队高昂的创新热情和工作激情;最为重要的是,始终怀着一颗平常心来应对创业路上的曲折与起伏,面对挫折决不气馁,面对成功也不骄躁。创业这条路虽充满荆棘,但只要坚定了信念并一直走下去,总有拨云见日的一天,就像邓霖校友一样,成为创业大军中一颗璀璨的明星。(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