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曲晓文,男,山东烟台人,1996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投资金融系投资经济管理专业,现挂职恒丰银行宁波分行行长助理。历任恒丰银行票据中心总经理、恒丰银行银河支行行长、恒丰银行华东审批中心总经理、恒丰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等职。


1996年7月,曲晓文同学怀揣着刚刚更名的江西财经大学毕业证书,回到梦里老家山东烟台。他扎根恒丰银行一干就是20年,从一名基层会计、信贷员做起,经过多个岗位的历练,迅速成长为这家国内知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二十年的默默坚守,二十年的执着追求,他的创业故事值得每一位江财学子认真体会,用心感悟。

创新思路:经营票据谋新策

2001年票据业务在国内银行业初步兴起,成为了银行传统存贷款业务以外的银行间市场新的融资工具。2002年2月恒丰银行开展票据业务,从事审计工作的曲晓文校友从稽核部抽调到票据中心,开始筹备开展全行的票据业务。面对新生事物,曲晓文校友凭借对票据市场的充分调研,依托掌握的信息和市场分析,捕捉到票据贴现、转贴现利率明显高于货币市场利率这一商机,果断从货币市场融入低息资金,买入票据贴现资产,进而在银行间票据市场进行转贴现,促进了全行票据业务的跳跃性增长。由于业绩突出,曲晓文校友于2002年11月份被任命为票据中心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全面负责全行的票据业务。在此期间,牵头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的业务操作流程、风险控制措施及营销管理等相关票据业务规章制度,并着力推动市场的开拓。逐步摸索出了由直贴持有到期为主向转贴现、再贴现及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的转型,实现了资金和票据的高速运转,月内的资金票据周转率达到3至4次。2003年至2006年,曲晓文校友一直担任恒丰银行票据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在此期间,票据业务成为全行的重要利润来源,资金周转率、资产收益率等各项指标在同业中保持了较高水平。

稳健运营:信贷管理出成效

2006年2月至2007年7月,曲晓文同志在恒丰银行银河支行主持经营工作。期间,曲晓文校友着力于调整信贷业务结构、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根据客户信用等级的不同,以利率为杠杆,逐步退出一些资产规模经营一般、对全行贡献度小的企业,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优质客户、优质资源上,以有限的资源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同时,在巩固和挖掘原有客户的基础上,曲晓文校友推行创新营销机制,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行业、重点客户加大信贷资金的投放,促进了银行客户和业务结构的合理化。在曲晓文校友担任银河支行行长期间,支行存贷款及利润大幅增长,并使该支行由总行排名倒数的后进行一跃成为各项经营指标名列前茅的先进行。

2007年9月,曲晓文校友受命于上海组建恒丰银行华东审批中心。省外的区域授信审批在恒丰银行尚属先例,他带领全体员工从无到有克服了前期硬件设施、中心规章制度空白、国家对信贷规模进行调控、中心人员配备不足等种种困难,确保了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他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使审查审批效率满足分行业务发展的需要,保障了区域内分行的授信业务能够健康稳健的发展。期间,在正常的授信审批工作之余组织中心员工制定了《恒丰银行华东审批中心审查审批规程》、《恒丰银行华东审批中心档案管理办法》、《恒丰银行华东审批中心员工岗位职责》等多项规章制度,使审批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可循、快速走向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华东审批中心严格照章办事,监督分行办理授信业务的审查审批和出帐,实现了控制区域内分行的贷款规模和贷款风险的目标,为区域内的授信业务和风险控制工作奠定了基础,为全行在其他区域设立区域审批中心做出了先行先试的理论、制度铺垫。

推动转型:投行业务开新局

2008年初,在各商业银行纷纷组建投资银行部探索“轻资产、多平台”业务转型之际,曲晓文校友受命于北京组建成立恒丰银行投资银行部并担任该部门负责人,探索适合恒丰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的业务经营模式。

曲晓文校友依赖其自身投资经济管理专业扎实的金融理论功底和过往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凭借散发性思维和前瞻眼光,创新多种举措推动全行投资银行业务全面开展。通过近七年时间的积极探索,曲晓文校友带领投资银行部近四十名员工实现了包括业务制度构建、业务平台搭建和业务风险控制等内容在内的全行投资银行业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恒丰银行投资银行业务领域也因此由从单一的非金融机构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到集证券承销、(零售、机构、同业)理财、结构化融资、委托债权投资、委托投资、同业投资、资产管理、夹层融资、产业基金、股权融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多达10多种的丰富的产品综合服务体系。平台渠道涵盖了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基金、金融交易所、资产管理公司、有限合伙以及相关律所、会计师所等服务机构。自投资银行部设立以来,曲晓文校友创新业务发展思路,将投资银行直接融资业务作为恒丰银行传统贷款间接融资业务的有效补充,开辟了恒丰银行投资银行业务“渗透融合”合作模式,实现了面向客户的全流程、全方位、全角度服务。在此业务思路指导下,曲晓文校友带领的投资银行团队业务条线利润也从设立之初的不足千万元逐年实现了快速增长,2012年实现投行利润3亿元,2013年实现投行利润7.5亿元,2014年实现投行利润14亿元,至2014年末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1500亿。年末因业绩突出被总行评为“总行十佳经营能手”,并于年底作为总行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

强化锻炼:深入基层再学习

2014年末,曲晓文校友按照总行的部署安排到恒丰银行宁波分行挂职锻炼,对于一直在总行管理部门工作的他,基层一线的工作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面对的企业客户、总行相关产品部门、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分行内部的部门多,管控的半径大,经营压力可想而知。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低迷、产业转型升级、不良资产双升的严峻形势下,怎么去经营发展?怎么去开拓市场?怎么去防控风险?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浙江省是全国不良资产的高发区,也是最早的爆发区,宁波区域的金融机构的不良率同样不容乐观。一边是总行的经营指标,一边是严峻的区域经济环境,怎么去权衡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一年多来,曲晓文校友和分行班子一起深入基层听取意见、采纳建议、集思广益。他们决定以产品为抓手,以优质中小民营企业、龙头企业、政府平台为基础,以同业资产为突破;层层分解各项指标,调结构、压不良、扩新增,并通过加大考核激励政策力度等多项措施,使分行的各项指标有了根本性的改观。截止2016年6月,分行的总资产达到230亿元,实现利润2.15亿元,不良率0.68%。分行在全行系统内考核历史性达到排名第三;在宁波当地11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利润历史性达到排名第三,一举超过了成立10多年排名第一的浦发银行;不良资产控制率全行系统内排名和在当地银行系统内排名均为第一。

曲晓文校友在恒丰银行工作的二十年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金融改革逐步深化的二十年,他抓住机遇,敢于创新,在工作岗位上敢想敢干,求真务实,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取得了辉煌成就。他的经历生动诠释了 “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江财精神。(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