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岳向东,1984年7月江西财经大学基建财务与信用本科专业毕业,早年就职于江西省建设银行,著有《建设银行财务管理》、《建设银行会计核算》、《建设银行建设项目管理》、《建设银行计算机管理与运用》等专著。后离职加入江西省投资发展公司(原江西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二零零一年公司改制,出任公司总经理。现任江西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开始,在江西财经大学设立“岳向东奖助学金”,用以奖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优秀学生。


以温暖心感恩母校 

2012年6月18日下午,岳向东校友感恩母校奖助学金捐赠仪式在蛟桥园南区综合楼举行,王乔校长代表学校接受岳向东校友的捐赠。岳向东校友是我校84届基信专业毕业生,现任江西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他始终心系母校,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关心母校的发展进步,关怀学子的成长成才。为了帮助出身贫寒、学习刻苦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理想,岳向东校友于2010年11月16日正式设立“岳向东奖助学金”,每年提供10万元奖学金奖励50名家庭经济贫困的在校优秀学生,至今已奖励三届,惠及全校各专业150名学生,使他们的求学之路少了一些后顾之忧,使他们的心里多了一份温暖感动。在母校90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岳向东校友再次向母校捐赠30万元,用于奖励成绩优异,能力突出的优秀学子。 

对于这位始终情系母校,与母校同歌同行的杰出校友,我们一直心怀感恩与好奇,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岳向东校友的创业历程和内心世界。 

以进取心开创事业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做好抉择实属不易。77年恢复高考以后,当时已经参加工作的岳向东先生感觉到国家对经济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便毅然选择复习参加高考,在被允许考试的最后年限抓好时机考入了江西财经大学基建与财务信用专业,那一年是一九八零年。毕业后前往江西建设银行会计综合处工作,工作期间勤勤恳恳,还因著有《建设银行财务管理》、《建设银行会计核算》、《建设银行建设项目管理》、《建设银行计算机管理与运用》等书而小有名气,多次被升迁调用。此时岳向东先生的事业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但他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认真思索自己想要的人生道路到底是什么样的,并感慨理论与实践之间存在的巨大的差距,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离开建设银行,追随心向往之的方向,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一九九六年,岳向东先生来到刚成立不久的江西省投资发展公司(原江西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开始寻找自己的梦想,一心一意地为了公司的发展努力拼搏。二零零一年,公司进行改制,岳向东先生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担任公司的总经理。置身于可以大展拳脚的大舞台,却仍能戒骄戒躁,秉承自己的发展理念:稳健经营,诚信为先。十年间,为各类中小企业和个人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对可行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对尚需完善的项目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帮助其整改建设项目,至今已有超过2300家企业或个人得到了江西省投资发展公司的大力支持,中澳集团正是在岳向东先生所在公司的支持下完成了由几千万向四个多亿的华丽转身。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岳向东先生务实睿智的眼光和开拓进取的魄力分不开的。回顾往昔岁月,岳向东先生笑称自己总是能赶上最后一班车,但机遇犹如青春的尾巴,稍纵即逝,若不是有准备之人又如何能抓住呢? 

以平静心看待人生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苦其心志必不可免。谈起这些年公司的发展,岳向东先生坦言确确实实遇到过很多的坎坷和挫折。从谈话中我们知道,二零零七年,安徽某公司假借与广东某建筑公司已签订协议之名骗取投资款项,在如此恶劣的行径面前,岳向东先生并没有因此而慌乱了手脚,相反,平稳心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最终通过法律手段追回了上亿的投资款项,挽回了巨大的损失。异于平凡之人的抱怨和愤慨,对于这些人生道路中的磕磕绊绊,岳向东先生充满了感激,正是对于这些磕绊的征服,让他及公司都能够快速的成熟壮大起来,更让他坚定了稳健经营的发展模式,他告诉我们:投资不能动摇公司的根基,要学会分散投资分散风险,就如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样,少担风险,平稳发展,也是赚钱的一种方式。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岳向东先生没有因为已经取得的不菲成就而驻足不前,虽已60岁,仍坚持每天学习新的东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映证着“活到老,学到老”。他正是把以前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灵活地运用,才可以事半功倍的完成各项工作。随着话题的深入,岳向东先生还向我们讲述了他的遗憾,他一直都把企业当成自己人生的全部,竭尽全力的为企业带来最大的发展,奈何时光无情,即使有心却因精力有限而略感无奈,岳向东先生希望可以组成一支精良的团队,给公司的壮大带来新鲜的力量,使得公司可以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听着这些,感受着那份赤诚,不禁想到,大成之人应该都是如此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吧! 

成功之人必有过人之处。最开始进入岳向东先生的办公室就被如此简单却整洁的布置震惊了,这种由骨子里透出的朴素让人动容,但又不难理解,真正高尚成功的人是不需要外在装潢的,因为他们的内心就已足够华丽!岳向东先生一直都心系母校,一直都怀着对母校的崇敬而尽自己的力量回报母校,他在财大设立的“岳向东奖学金”就是最好的证明。岳向东先生把自己与母校的那份缱绻之情叫做亲情,由衷地为财大的发展而感到骄傲,并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母校的不断发展添砖加瓦。如此江财学子,已然诠释何为信敏廉毅! 

 情系母校,同歌同行。让我们向这位将“中国梦”、“江财梦”、“个人梦”紧密联系,将母校的兴衰荣辱与个人的前途事业深度结合的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文/周洪  陈宇婧  董轲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