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0203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经济、金融、管理、法律和财务等基本知识,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数量分析及计算机技术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组织协作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能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商业性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机构、公司企业的金融业务部门和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与金融工程相关工作,具备“信、敏、廉、毅”素质的金融工程类创新创业人才。

二、毕业生要求

1.素质要求

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并基本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2.知识要求

熟悉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掌握与金融工程专业密切相关的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数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较高水平的数理分析基础知识,具备利用数学量化金融工程中若干问题的能力;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具备金融学的思辨能力,能够熟练应用所学知识分析研究金融工程专业领域的问题;掌握金融量化分析与建模方法和进行金融市场实证研究的技能;具备熟练进行数据处理和金融计算的能力,具有较强的金融分析、策划能力和金融创新能力。

 

3.能力要求

掌握一门外语知识,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听、说、写、译的能力;掌握高等数学等数学知识;掌握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知识,具备较强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较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掌握专业文献检索、数据处理、设计模型等知识,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掌握使用专业数据库和论文、研究报告写作及演讲等方面的知识;注重与信息技术、管理等其他学科或专业的交叉,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较强的金融创新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主动进行终身学习。

三、培养特色

1.重基础与强能力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金融工程是金融学、经济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相结合的交叉新兴学科,既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经济学思维能力,同时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功底及计算机编程能力。既注重培养学生开拓视野、拓宽领域,强化实践动手的能力,又注重培养学生能够运用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数学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前瞻性和全球性战略思维的培养。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扎实掌握金融学知识的基础上,要具备对金融产品进行设计、定价和推广的能力。因此,学生必须既要熟悉国内市场,又要了解国际市场;既要知道市场当前的需要,还要能够具有前瞻性的眼光,清楚未来市场的发展。所有这些,决定了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必须具有前瞻性和全球性战略思维和眼光。

3. 重视金融与工程化思维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既要会利用金融学、经济学的知识,思考现实中的问题,还要具备工程化的思维和能力,即,能够将金融中的各种金融产品通过程序设计,顺利地展现出来,促进金融产品的工程化和市场化。

4. 重视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随着金融产业的发展,新兴金融行业逐渐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新方向标,同时新兴金融在发展过程中,会呈现出许多新问题和难问题。金融工程专业在本科生的培养过程中,逐步将这些问题展现在课题上,把这种培养学生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模式,作为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

四、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五、核心课程

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金融经济学、固定收益证券、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工程(上、下)、证券投资技术分析、金融数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学、金融数据建模、商业银行管理、投资银行学等。

六、主要实践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由实验(上机)模块、实习实训模块、论文(设计)模块、以及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模块四个环节构成。

其中实验(上机)模块主要包括: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商业银行管理、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EXCEL与投资学、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实务、金融建模基础、金融数据模拟与仿真、证券从业考试辅导、基金从业考试辅导、期货从业考试辅导等课程。

实习实训模块包括:军训、实践教学基地实习、实验室投资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

论文(设计)模块包括:学年论文1学分,毕业论文6学分。

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模块包括:学科竞赛及创业技能竞赛、学术讲座、学术论文、科研项目训练、创业活动、发明创造、校园文化活动、职业从业考试辅导、社会实践、社会工作等构成。

 

七、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按照《江西财经大学2016年普通本科培养方案学分分配表》指导意见,总学分最低修满155学分,其中课堂教学122学分,实践环节33学分,方可毕业。

 

金融工程专业2016级学分要求

项目

学分

%

毕业总学分

155

100

通识课

必修课

63

75

48.39

选修课

12

大类平台课

必修课

34.5

38.5

24.84

选修课

4

专业课

必修课

28.5

41.5

26.77

选修课

13

其中,实践教学

 

33

33

21.29

八、学制与学位

金融工程专业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6年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