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020301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具有较为扎实的金融知识,有较强的知识更新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在金融行业和社会保障机构从事风险管理与风险精算等工作,也可在政府机关、学校、研究机构和公司从事风险管理、教学、科研和咨询服务工作的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生要求

1、素质要求: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并基本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和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团结协作的精神;有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2、知识要求: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法规,掌握金融、保险、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政策、方针和法规,了解金融风险管理运作基本理论与规则,把握国内外经济动态,初步具备以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知识为核心,以财经类及其它相关知识为辅助的较为完善的知识体系。

3、能力要求: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计算机运用和操作水平,较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要求熟练掌握金融风险管理技能,保险投资与证券投资分析技能;了解期货投资分析技能,国际结算业务操作技能等。

三、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四、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国际金融(双语)、金融工程(上)(双语)、金融工程(下)(双语)、证券投资学(双语)、金融机构风险监管(双语)、风险测量与管理(双语)、风险模型与定价(双语)、公司金融(双语)、金融计量学I(双语)、金融计量学II(双语)

五、主要实践环节及说明

1、实验教学。我院拥有保险实验室和开放式综合金融实验室;拥有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再保险、核保与理赔模拟教学软件、寿险精算于非寿险精算模拟教学软件、证券交易模拟教学软件、期货交易模拟教学软件、外汇交易模拟教学软件、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教学软件、国际结算教学软件、市场通和金融数据库等。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实验教学来掌握保险承保与理赔专业技能,还可以充分利用实验室开展金融科研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实习实训。我院与国内、省内多家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并聘请了业内资深人士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同时,可以借助实验室开展保险、金融投资实习实训活动。

3、业内人士专题讲座。我院聘请了多名保险、金融机构的资深人士为客座教授或外聘教师,他们每学期都要举办讲座或在一些课程中讲授实践性比较强的内容。

4、系列金融、保险模拟活动。我院学生自主创办了鼎诚保险公司与华融银行、艾弗外汇交易所和股王争霸赛,每年学术节均开展相关活动。学生可以自由参加系列金融、保险模拟活动,以检验自己在校期间所掌握得的金融风险管理实践能力。

5、毕业实习。毕业实习通常安排在第七或第八学期,由学院推荐实习单位或学生自主寻找实习单位,总时间大致在6—8周。

6、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工作在第七学期开始启动并完成相关部署,第八学期开始具体实施。要求学生按照学校的有关规范,完成1篇不少于1万字的论文。

7、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学生充分利用课外时间,从事各种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具体项目详见《江西财经大学课外创新实践学分认定办法》。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最低修满162学分,其中课堂教学140学分,实践环节22学分,方可毕业。

金融学(FRM)专业2014级学分要求

项目

学分

%

毕业总学分

155

100

通识课

必修课

68

80

49.69

选修课

12

大类平台课

必修课

13

18

11.2

选修课

5

专业课

必修课

43

63

39.1

选修课

20

其中,实践教学

必修

22

22

13.7

七、学制与学位

我校普通本科教育学制四年,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习年限,36年内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其中符合国家学位条例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