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晚六时,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图文信息大楼一楼3号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院长袁红林、金融学院院长汪洋和学院党委书记王琪等出席。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凌爱凡主持。



袁红林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历史,经过第四轮学科评估,我校9个学科榜上有名,其中产业经济学和统计学评为A-,我校学科和科研实力在全国财经院校中排名靠前。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从事科研的四点体会:一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二是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人际交流、学术研究和考证之间三种关系;三是实现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身份的两种转变;四是恪守职业道德和秉持科研诚信。



金融学院院长汪洋教授希望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进入应有状态。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学会学习。在课程学习中要学会记笔记,在学术研究中坚持改进,并借用鲁迅文章是改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这句话激励同学。二是做人有原则,做事有底线。三是培养责任意识,对家庭、社会和国家都要负责,做一个有担当的江财新时代青年学子。



18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金融学硕士生刘林同学作了发言,表示在未来研究生生涯中需要秉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精神,主动学习,在导师谆谆教导下力争在学术道路上有所突破,砥砺奋进,谱写华章。并坚持“为学莫重于尊师”的原则,做到尊师、重师。并希望与同学们一起践行信敏廉毅江财校训,不忘初心,展望未来。



金融学院王琪书记回答了同学们两个问题,一是什么是研究生?研究生意味着同学们需要更高层次的学习,坚持量变到质变的转化,精益求精,不断追求真理,方能不断成长。二是怎么做好一名研究生?新时代的青年学子需要夯实做人和做学问,积极培养大眼界和大胸怀,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当中,学术研究关注社会民生,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勇于探索和积善去恶,争取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博士生导师胡援成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怎么做好研究生,表示德”要贯穿始终,有底线思维,怀揣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意识,勇于担当,胸怀抱负,为祖国做贡献。同时也认为研究生应该积极主动学习,毕竟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通过多种学习渠道获取知识,积极实践,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状态。



甘柳博士则以自身学习科研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如何从事前沿研究,从论文准备工作,确立研究方向,如何查找、检索和阅读文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在选题和写作方面谈了自身体会,同时希望同学们注重团队合作、培养创新精神和批判精神。(图文/周洪 李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