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教授、麻省理工REAP广州中心主任曹夏平于翼轸楼二楼东头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Regulatory Demand and Earnings Management in IPOs”的讲座。讲座由桂荷发教授主持,金融学院胡援成教授、吴伟军教授等老师及全体20172018级金融学硕聆听了本次讲座。



曹夏平教授利用2009-2015年的中国IPO公司数据进行DID回归以及采用琼斯模型,从CEO持股高低、负债成本、公司有无政治关联以及是否为民营企业四个方面讨论了对上市成本的影响。并以2012年中国开始实行信息披露为特殊事件,研究IPO应计利润与监管信息披露的关系。曹夏平教授利用大量的数据分析以及模型推理得出监管在初次公开上市公司与第三方评测机构中起决定性作用,监管机构也应要求IPO公司信息披露更加完全。监管层不仅需要强化手段还要注意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讲座过程中,曹夏平教授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并且也解释了本篇论文中一些数据冲突的问题,以及收集数据的不易。曹夏平教授的精彩报告不仅让同学们更加了IPO盈利与监管信息披露的知识,也在模型构建,对比分析法,数据收集等方面给予同学们许多启示。(图/金融学院 万远哲 文/金融学院万远哲、程瑶凡)(联系人万远哲13155812375,单位审校人:董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