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下午,由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编著、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票据基础理论与业务创新》新书发布会在我校翼轸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众多关注票据市场发展的银行同业、参与编著的老师和在校学生到场。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汪洋、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小和、九江银行副行长王琨等出席活动,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兴华主持新书发布会。



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恢复办理商业汇票业务以来,票据市场不断发展成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票据已经成为货币市场重要的交易产品。在此背景下,2016年11月8日,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在我校正式成立。同年12月,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中国的票据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成立近2年时间里,研究院立足于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为了满足票据市场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系统性、专业性学习的需要,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充分发挥业界与学界相结合的优势,组织诸多业内专家、从业人员以及知名高校教授、专业研究人员等,历时一年多编写完成《票据基础理论与业务创新》一书,本书是国内第一本金融硕士研究生票据经营与管理方向专业课程教材,着眼于提高读者的票据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经营管理和创新能力,系统介绍了票据基础理论、票据基本知识、票据法规、票据行为、票据业务、票据利率、票据经营、票据风险、票据创新、票据交易平台及票据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内容,反映了票据市场发展的新实践、新规律和新趋势,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票据基础理论与业务创新》一书内容全面而丰富,适用对象主要是高校学生、教师、金融从业人员和企业财务人士等,也可供其他读者学习使用。



发布会上,汪洋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发言。他首先对《票据基础理论与业务创新》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九银票据研究院成立近两年时间中,一直致力于票据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的结合。本书是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历时一年多的心血之作,是国内第一本金融硕士研究生票据经营与管理方向专业课程教材。希望票据方向的研究生同学珍惜韶华,把握机会,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在票据领域做出自己的成绩,也希望学院的老师借助研究院这个平台推进票据领域的研究,不断产生新的成果,有更多的专著和系列教材问世,进一步发挥学院派的研究作用。



本书主编、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小和代表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发言。在对这本新书的问世表示祝贺的同时,他指出,票据市场的创新发展需要加强应用理论研究和人才队伍的培养。研究院成立两年来,已持续聘请专家参与到票据研究院的日常研究工作中,举办了五次研讨会、三次论坛活动以及两期主题征文活动,在各大报刊媒体发表数十篇研究成果,对推动中国票据市场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11月,研究院又与江西财经大学深度合作,在国内首创招收了第一批金融专硕票据经营与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本书的出版正值中国票据市场发展四十周年,也是研究院对票据市场发展四十年的贺岁之作。



王琨副院长代表九江银行发言。他指出,九江银行重视票据业务的发展,更注重票据人才的培养。在实践方面,九江银行是江西财经大学的实习基地和实战基地,在理论研究方面,九江银行高度重视后备研究队伍的培养,对全国首批票据经营与管理方向的研究生提供奖学金作为奖励,对本次新书的出版也提供大力支持。《票据基础理论与业务创新》的发布,使得银校战略合作内涵又一次得到提升。九江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票据应用理论的研究,支持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同时也期待票据研究院产出更多前沿的研究成果,期待更多的有志之士引领未来票据市场新航向,筑梦票据市场的发展。



《票据基础理论与业务创新》是凝聚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专家团队智慧成果的结晶,全书共分三个部分,第一篇是票据概论,系统回顾票据的起源与发展历程以及票据功能的演变。第二篇是票据业务,系统阐释票据承兑、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等业务的含义、作用、业务要求、特点及流程。第三篇是票据市场创新与展望,归纳总结票据创新的概念,系统剖释票据创新种类、意义及原则。该书不仅具有严谨的理论性,更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对票据理论的基础学习有重要作用,对研究金融市场发展尤其是票据市场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图文/周洪 范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