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活跃党内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和水平,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党委会决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形式和载体,是党的“三会一课”制度的具体化和延伸。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对于统一党员思想认识,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党员政策理论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重点,以增强广大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目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党员固定活动日”以“正常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为目标,开展“固定动作+”主题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先进性得到进一步显现。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活动方式

以党支部为活动组织单位,支部内所有党员为活动主体。活动采取专题学习、座谈讨论、主题论坛、典型交流、互动谈心、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党员内部活动与党外群众参与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活动。

四、活动时间及人员范围

根据学院安排,“党员固定活动日”时间确定为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下午,当天如遇法定节假日或重大活动等特殊情况,党员活动日开展时间必须在一周内完成。各党支部必须按时集中组织党员活动,每次活动不得少于半天。不得随意改变活动时间,确有特殊情况需改变活动时间的,必须提前提出申请报学院党委批准。

参加人员为:全院党员同志,对于特殊出国党员,可运用网络媒体发送学习通知、告知学习内容等方式,灵活有效的开展活动。同时,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拓展活动对象,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群众代表等参加。

    五、主要内容

(一)确定活动主题。主题初定为“专题学习、公开承诺、推进工作、为民服务、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组织生活、党务公开、民主评议”,结合学院重要时期、重点工作统一确定的主题外,还要结合本院中心任务、阶段性工作重点自主确定活动主题及具体内容,抓紧组织实施。在确定主题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使活动主题顺应群众意愿、切合工作实际。

  (二)组织学习教育。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学习、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网络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加强学习专业技术等知识,优化党员知识结构,提升履职能力、服务水平。在学习中要突出活动主题、丰富学习内容、形式,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调动党员代表参加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过好组织生活。按照党章要求,各支部每年必须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帮助每名党员代表及党组织查找存在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改进方向,切实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四)党风党纪教育。学习《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党风党纪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教育讲座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自觉以党纪条规来规范行为、约束自己。

   (五)每位党员必须在每个月党员活动日当天及时上缴党费。

六、具体要求

1、坚持“党员固定活动日”常态化,各党支部每月活动一次,要求每名党员无特殊情况必须按时参加活动。

2、坚持“党员固定活动日”规范化。各党支部要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明确专人负责,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3、坚持“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化。一是建立考勤制度,活动日原则上任何党员不得无故缺席,并将考勤结果纳入年底党员评议考核之中;二是建立活动计划制度。活动前,要征询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根据实际需求制订活动计划,确定活动内容,并上报学院党委审批;三是实行情况总结制度。各支部要将活动的开展情况在活动开展结束后形成总结报告上交学院党委。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实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是新时期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必要措施,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这项制度落到实处。党支书记作为党建直接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活动前多调研,多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具体活动方案措施。

(二)要把“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的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做到有布置、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总结,党支书记是 “党员固定活动日”的第一责任人,具体抓、负总责。

(三)提高阵地建设水平。学院党委给各支部配备专门的党员活动会议室,党员活动日档案,要详细记载每次党员活动的时间、地点、主题、活动过程、党员代表出勤率、活动总结等情况。一般每半年要对“党员固定活动日”情况进行一次简要回顾,年终进行一次详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