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

——金融学院“学雷锋”公益电影放映活动顺利开展

为纪念雷锋日,宣扬雷锋精神,培养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乐于奉献的品质,3月9日下午6点30分,金融学院分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金融学院翼轸楼二楼西头会议室为金融学子举办了“学雷锋”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放映活动还没正式开始,会议室里已经座无虚席,同学间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热烈讨论接下来将要播放的影片。下午6点30分,大屏幕上准时播放起大家期待已久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这是关于雷锋最广为流传,曾经感动数万观众的电影。影片一开始,略带黑白质感的场景,仿佛将我们带到雷锋生活的年代。影片从乔安山这位雷锋生前战友的视角出发,向人们展示了这位普通的中国士兵感动的一生:帮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的家里寄钱,和战友一起学习毛选,宣传党的精神。在他短暂的人生中,他以平凡朴实的行为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中国精神。观影现场,在场的同学们全神贯注,时而拿着笔记录下电影中的经典语录,影片虽已结束,但雷锋带给我们的感动却始终留在我们的脑海中。

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半个多世纪了,今天的社会环境和雷锋精神产生的时代已有很大不同。但是,“学雷锋,做好事”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值得流传下去的优秀品质。无论在哪个时代,生存环境是怎样,热爱祖国,乐于奉献这样的精神都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过时,相反,它会在时代的洪流中被打磨得更具光彩。

每年的雷锋日,金融学院都会在开展学雷锋活动做些形式上的创新。而作为学生本身,学雷锋我们就应该脚踏实地,从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做起,从身边小事入手,把助人为乐、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自我约束、自我修养,把“做好事”视作责任,使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在此次活动后,同学们对于雷锋,雷锋精神,会有更深的理解与体悟,用心沉淀自己,学习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金融风貌会更上一层楼,使金融学院成为雷锋精神的有力接棒者。

团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