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金融学院党委打造“党建+”的理念模式,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点打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四个工作板块。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党建的首要任务,学院党委提出采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结合已有的学生党建工作部、分团委学生会的活动项目,推陈出新,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阵地、新平台,即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学风锻造、学术演练、社会实践五大载体。


筑牢思想引领阵地  夯实“党建”思想基础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学院积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四大课题”,即主题班会第一课堂、校园文化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第三课堂、移动网络第四课堂。每学年学院党校举办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支部书记两期培训班,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一对一帮扶”、“缅怀英烈”等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以学生党员为主体,以十分钟微党课、一分钟微论坛、一刻钟微视频、一小时微志愿、一秒微传播的“五微”行动为抓手,筑牢“四大”阵地,切实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


突出红色文化教育  打牢“党建”文化根基

学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活动,学院定期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开展“走一段长征路、读一次入党誓言、听一个革命(建设)故事、看一场抗战电影、颂(唱)一首革命诗(歌)”的红色教育模式,组织党员服务队暑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红色探访活动、红色宣传活动、教育帮扶活动和特色调研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近三年来,全院各级党员开展红色教育达2400人次。此外,学院高度重视重大纪念日的理论学习,在“七一”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举行红歌会、红色演讲,举办红色论坛等,邀请专家、学者、老红军等进行现场体验式教学,讲解历史事件、宣传红色精神。


营造自主学习氛围  转化为“党建”有力推手

学院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形势任务教育、社会调研、民主评议、学习研讨、读书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激发大学生党员教育活力。实施“微党课”,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专家深入一线讲、支部书记联系实际讲、先进典型以身示范讲,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开展微党课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思想上的引导作用。以学生党支部为微党课的活动单位,开展诸如“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等主题的微党课大赛,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确保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培养专业学术能力  内化为“党建”智力支撑

从专业教育出发提升党员综合素质。结合学院专业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学生党员组队参加专业性、学术性技能竞赛,支部优秀党员先后获得“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全国高校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大赛等全国性比赛大奖,注重学生党员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实践能力的全方位综合提升。2016年,学生党员担任负责人的团队,共有25支获省级奖励,5支获得国家级奖励。2017年,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娜扎提·斯哈克带领的团队斩获第七届“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搭建社会实践平台  树立“党员”先进典型

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方式,也是帮助大学生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学院积极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学院先后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人民保险、中粮期货等40家金融机构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十几年如一日开展的“北京西部阳光暖阳支教”、“南昌SOS儿童村支教”以及“党员一对一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师生群体中参与度高、辐射面广、影响深远、好评如潮。通过建立学生党员服务队、学生党员责任区、学生党员示范岗等,发挥学生党员在班团组织建设、班风学风建设、和谐校园建设中的骨干带头作用。通过开展“五星党员”评选活动,“挖典型,树先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其他学生,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全方位的优秀党员示范辐射效应,诱发同学们见贤思齐、争当楷模。

近些年,金融学院党委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陆续获得“全省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江西省高校示范性党员活动室”、“全省五四红旗分团委”、“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校五四红旗分团委”、“全国“大智慧杯”金融精英挑战赛优秀组织奖 、“工商银行杯”全国银行产品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党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暖阳社获“全国优秀社团”和“扶贫接力行动全国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毕业生常规就业率连续六年在教学学院排名第一,毕业生党员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显示,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用人单位满意度均高达95%。

今后,学院将继续完善和发展教育模式,坚持走“又红又专”道路,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投自觉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成“百年名校”江财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