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日,在蛟桥校区5121,我们有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江水法书记为我们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进一步学习了解新时代下中国社会的发展目标以及发展方向。

正式开讲之前,江书记用幽默风趣的提问方式先向我们阐述了为人、做党员所要具备的“无私”、“虚心”、“心怀大爱”、“脚踏实地”,等美好品质。随后江书记简单地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个人信息及经历。除了拥有在本硕博三个阶段跨专业取得傲人成绩外,江书记的骑行经历更是让在场的同学敬佩不已。激发了同学们对书记以及所要讲授知识的兴趣和热情。

江书记首先从古训的角度出发,带我们感受十九大背景下社会的“新变化”。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重要性:迷复之凶,反君道也。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转变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二、新思想,“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道至简,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江书记带领同学们穿梭古今的思想时空,用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更深刻地阐述新思想的时代重要性。

在重点介绍了新时代和新思想后,江书记又为我们讲解了十九大下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之新目标、“志无休者,虽难必易;行不止者,虽远必臻”之新征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新要求,以及“事久不变,则民倦而穷”之新思想。引历史经典,借今日名篇。江书记的课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像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让我们畅游古今,乐在其中。在课程的最后,江书记设置了有趣的问答环节,为同学们解答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迷茫。

“虚心前行,脚踏实地,不功利,不浮躁。”这几个简单的词汇是江书记在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外,所带给我们的人生的价值导向。此次党课,我们不仅学到了时代我党的新思想,更学到了为人应具备的美好品格,这些都将是我们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文/ 17金融1班 张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