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

2018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金融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2)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与专业技能,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能够熟练应用经济、金融、管理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3)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有以下五个研究方向:

1.货币银行理论与政策。具体研究当代货币信用理论、金融机构业务与创新、宏观金融调控理论与实践、金融监管理论与实践、银行风险管理理论与策略,以及各国银行制度与法规比较等。

2.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具体研究当代国际收支理论、汇率决定理论、国际资本流动理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际经济与金融合作以及国际金融实务等方面的内容。

3.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具体研究现代投资学理论与实务、证券期货市场的运行及管理模式、金融创新与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及趋势、证券市场监管与风险防范等。

4.公司金融理论与实务。具体研究公司投融资问题,包括资本预算、资本结构理论、股利分配政策、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内容。

5. 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具体研究金融工程方法、金融资产定价、金融交易策略、金融产品设计和开发、金融风险管理等。


三、课程设置(见附表)和学分要求


1.研究生参加正常培养方案,课程总学分不少于41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程不少于17学分,专业必修课不少于20学分,专业选修课程不少于4学分。具体如下:

 

总学分= 公共必修课16学分+专业必修课20学分+专业选修课4学分 


2、实践环节学分为2学分(即社会调研2学分),学生应该参与社会实践并撰写调研报告。

3、科研学分为2学分,学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取得2学分以上的科研分。

4、正常培养方案总学分为45学分,其中课程学分41学分、实践学分2学分、科研学分2学分。

5、先修课

本专业的先修课程有金融计量学(本科层次)、统计学和中级财务会计,对于本科非经济、管理类专业研究生,攻读金融学研究生,必须在论文选题前,原则上须完成金融学院要求的先修课程,并通过闭卷考试,考试未通过者,不得参加论文选题。

 

附件:

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2018级金融学专业).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