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晚上,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期研究生“金融月月谈”系列座谈会在翼轸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金融学院桂荷发教授作为嘉宾应邀出席活动由2019级金融专硕吴海燕同学主持座谈会以“中国金融的转型方向”为主题展开,希望给同学们在我国金融的发展和转型方向带来一定的思考。座谈会由金融学院学术部承办,资管部与宣传部协办



首先,桂荷发老师提出我国金融业的主要问题:一是金融过度繁荣。桂老师指出过度繁荣主要在于资金过度扩张,且在此表象下还隐藏着发展不足的问题。我国金融业发展不足是由资金价格的形成机制并未形成、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存在问题、金融业开放存在问题这三个主要原因造成的。二是金融结构失衡。桂老师指出金融行业结构还是以大银行为主导,其在资金筹集的费用方面存在很大的优势,是其他中小银行无法比拟的。企业的融资结构也是以银行贷款为主,占企业融资金额的80% 。家庭资产配置也存在失衡,我国平均一个家庭配置大约75%的资产在现金和存款上,而美国只有13%左右。三是资源严重错配。桂老师从过多资金配置在国有企业、过多资金进入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及金融体系空转三个方面来阐述我国资源错配现象。

接着桂老师提出我国金融转型的关键及方向所在,其中我国金融转型的关键在于金融体系,而转型的方向在于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以及绿色金融三个方面,并分别对这三个方面展开了介绍。在发表讲座的过程中,桂老师推荐阅读《PM2.5的经济学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14)、《金融有益于社会吗?》等文章,希望由此加深同学们对我国金融业发展的认识。桂老师学术功底深厚,对于我国的金融市场发展情况研究深入,让同学们得到很多启发。



而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桂老师与出席的各位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对于同学提出跨专业学生如何学好金融这门学科的问题,桂老师认为无论是本专业还是跨专业学生想学好金融,应该熟读我们金融学领域的几本经典书目,如米什金的《金融学》、约翰赫尔的《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品》、伍德里奇的《计量经济学》等,这样能建立一个坚实的金融基础。关于如何选择论文选题方向,桂老师有两点建议。第一,建议同学们日常多阅读财经媒体的相关报道,例如:金融时报(中文网)、21世纪经济报道、路透社中文网以及财新网等主流媒体,多阅读多思考,培养个人的金融素养。第二,建议经常阅读期刊,同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找权威期刊,拒绝垃圾期刊。相信桂老师的建议让这些刚入学的还有些许迷茫的同学找到了一些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在金融这个方向越走越好。



最后,金融知识问答环节,学术部成员针对桂老师的讲座内容在场的同学提出了三个问题,答对的同学可以获得由桂老师亲笔题写寄语的笔记本现场同学踊跃参与,充分表现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关注,认真聆听了桂老师的讲解,并且细心地记录了重要内容。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一期金融月月谈座谈会大家热烈的掌声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