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晚,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期研究生“金融月月谈”系列座谈会在翼轸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金融学院潜力教授作为嘉宾应邀出席,活动由2019级金融专硕熊云婷同学主持。

座谈会以“金融专硕方向介绍及就业指导”为主题展开,希望给同学们在两年读研期间一些指导和建议以及硕士期间两年的规划。座谈会由金融学院学术部承办,办公室和学刊编辑部协办。



潜力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金融的创新和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以及金融行业的创新和转型,金融行业在不断创新和发展。潜力老师首先讲述金融海啸、资产证券化、MBS、CDO、CDS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然后指出股指期货、科创板、数字货币、比特币等发展潜力,介绍大数据分析,Python软件、文本语义分析的运用,然后介绍了行为金融学金融学最前沿的知识。

二、金融专硕的五个方向

潜力老师介绍了五个方向的特点、需要学习的课程、以及以后的就业方向。金融专硕的五个方向为票据经营管理、金融科技、私募金融、金融机构与银行管理、实证金融,每个方向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

三、金融学的知识结构

包括金融学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包括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机构与市场,投资学,公司金融等。专业必修课程是金融学科的基础,是通往金融高端领域的必修课程。在学好了必修课程以后,再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选修课程。然后老师介绍了每门必修课程内容的大概框架。

四、金融学硕和金融专硕的区别

专硕偏应用,学硕偏研究,未来发展方向不同,专硕偏金融机构就业,学硕偏继续深造,研究。金融是一门实战性的学科,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要学好金融和投资,先学好会计和英语。关注财经信息,关注各类信息交互,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些指导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五、金融专硕的毕业要求

毕业实习:硕一结束后,7月份开始实习,半年以上,可联系兼职导师。开题时间,研二,9月份开学。预答辩时间,研二,3月份。答辩时间,研二,6月份毕业论文选题:以案例分析,金融新产品开发,金融相关市场调查为主,实证研究占少部分。毕业论文的选题建议:1.跟随导师课题、项目。2.通过实习,提炼选题。

六、金融专硕的就业方向以及需要的技巧

毕业的机构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各种非银机构,以及金融数据公司等。职位分为行业分析,数据收集,金融日常业务,信贷等。职位的专业知识要求:财务报表的研读能力,股票定价能力,对冲策略设计能力,英语沟通能力,营销学知识。建议我们需要考取得CFA,CFP等专业证书。



紧接着,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与出席的各位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对于同学们寒假假期的安排,老师认为可以在实习的同时,适当关注自己的毕业论文的选题和撰写。针对部分同学们的金融专硕的方向,老师认为应该在传统金融知识的基础上,适当关注互联网科技金融的动态。

最后,金融知识问答环节,现场同学踊跃参与,对积极发言的同学送上了奖品。这充分表现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关注,认真聆听了潜老师的讲解,并且细心地记录了重要内容。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一期金融月月谈座谈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