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下午,受金融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一级教授朱孟楠教授来学院做了题为“如何正确认识中美贸易问题”的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和2019级金融专硕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吕江林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朱孟楠教授指出中美贸易战这个话题将是一个长久的话题,它将持续十年甚至几十年之久。中美贸易战是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之间的国力较量,未来两国之间还可能出现技术战和金融战。随后,朱孟楠教授指出美国执意挑起贸易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从中美贸易过程的特点和两国的贸易数据可以看出,美国口中的贸易逆差只是表面原因,其背后的真正原因在于美国一直以来是一个霸凌霸道、唯我独尊的国家;第二,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另一个深层次原因是想将本国的内部矛盾转嫁到中国;第三,利用中美贸易战来遏制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才是其根本目的。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使美国感到自己世界霸主的地位已经受到了威胁。

紧接着,朱孟楠教授从中国GDP和中国股票市场两大方面介绍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GDP角度来看,中国的贸易、投资和消费三大马车的增速都有所下降,但中国经济各指标的下降不一定是贸易战引起的,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虽然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中国股市基本处于低迷状态,但是朱教授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出现暴跌的根本原因不是贸易战,而是由其自身特点导致。



另外,朱孟楠教授主要从国家层面讲述我国应对贸易战的策略。朱教授提出,中国首先要秉承韬光养晦,登高望远,遵循有所作为、和合作共赢的原则,再采取相应措施。他认为,一是要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规模放活服务业和加大投资力度等方面来厚实中国总体经济;二是要坚持改革开放,多元开拓市场,如加强与欧洲国家合作和拓展“一带一路”的贸易投资等;三是要从适度增加黄金储备、加强国际货币合作和着力人才培养等方面来增强中国抗击危机的能力。



讲座最后,朱孟楠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本次讲座使师生们对中美贸易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文/金融学院 吴海燕  图/金融学院 金正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