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上午,受金融学院邀请,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张屾先生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二楼东头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新技术研究及创新应用”的讲座。金融学院院长汪洋等部分教师和2019级金融专硕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凌爱凡主持。


 

讲座伊始,张屾先生以金融科技为总基调,为我们分别阐述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在金融领域的实际运用。张屾先生以贴近生活的例子通俗易懂地解释晦涩的术语。首先,在人工智能方面,张屾先生对科大讯飞的智能翻译、谷歌的AlphaGo以及腾讯游戏模拟器等我们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人工智能的运用进行案例分析。其次,张屾先生认为区块链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加密数据记录模式,抖音等短视频app的营运模式就是去中心化的典型例子。随后,在云计算方面,他指出在传统服务器时代,我们只能依靠扩容或者升级服务器来满足日益庞大的数据处理需求,随着云计算的到来,我们只需要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进而得到结果。在大数据方面,他认为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得到的数据都是经过加工的,只能被称为信息,大数据的出现,使我们可以得到最原始的数据,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最后是物联网方面,张屾先生用数据给我们展示了未来物联网时代,我们将生活在布满传感器的世界中。张屾先生着重提到,5G技术才是这些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基础。


 

随后,张屾先生分享了工商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成果。首先在人工智能领域,工商银行推出了智能客服系统,运用了多轮会话技术。在区块链领域,工商银行协助了人民银行研发数字货币。在云计算领域,工商银行能够承受21000笔以上/秒的交易数据,这在银行业首屈一指。在大数据领域,工商银行是最早涉及该领域并将原来的数据仓库升级为现在的数据湖,能更好的收集原始数据。在物联网方面,工商银行与宗教管理局合作,帮助宗教管理局跟踪捐款的去向。

讲座尾声,张屾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金融科技在商业银行中的运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给大家未来选择就业岗位和学术研究方向开拓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