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上午,受金融学院邀请,加拿大温莎大学Odette商学院安云碧教授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二楼东头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The dark side of strengthening minority shareholder voting power: an innovation perspective”的讲座。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和2018、2019级金融学硕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凌爱凡主持。


 

讲座伊始,安云碧教授表示此次报告将围绕“为什么加强小股东的投票表决权会引起公司管理短视,进而对公司的创新具有负面影响”这一问题展开。他指出,由于小股东投票表决权只能对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造成压力,从而改变公司决策产生间接影响,所以在研究过程中,衡量小股东投票表决权的影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紧接着,他表示新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性投票加强了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后期数据显示改革对小股票投票参与度、表决权的有明显增加。


 

随后,安云碧教授指出他从投票规则进行改革后,加强小股东投票表决权对公司创新的影响、对高管薪资薪酬增长率的影响、对高管离职引起公司绩效收益敏感性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实证研究,并进一步研究加强小股东投票表决权对公司创新产生负面影响程度的因素,分别从管理控制强弱异质性公司和投资机构类型等方面进行实证研究。他指出:第一,投票规则进行改革后,小股东投票表决权对公司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数量都产生了负影响。第二,投票规则进行改革后,小股东投票表决权对执行高管激励计划中的目标收益短期增长率产生积极影响。对于具有较高小股东投票表决权的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离职对公司绩效的敏感性明显更高。第三,在小股东投票表决权和企业创新之间的负影响中,管理层的巩固和投资机构类型等因素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其中对于那些管理人员不固定、压力抵抗型机构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负影响尤为明显。

 

讲座尾声,安云碧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基于小股东投票表决权对企业创新数量的影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给大家学术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开拓了新途径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