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晚,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三期研究生“金融月月谈”系列座谈会在翼轸楼二楼东头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金融学院杨超老师作为嘉宾应邀出席,就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讲座由19金融专硕班的钟绚芳同学主持,我院19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座谈会中,杨超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主要为房地产金融与公司金融,接下来杨超老师主要围绕两篇他带过的学生的学术论文来详细讲解论文应该如何写。



杨超老师认为论文应当研究当下热门的话题,并指出写论文最核心最重要的是选题。围绕如何去选题的问题,杨超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题目要新颖,有时效性。通过在中国知网搜关键词就可以知道有没有人做过类似的研究,不要“捡剩饭”;二是题目要有政策含义,论文应当引起人们的兴趣;三是题目不要太大了。例如“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研究”这类题目存在太大和太老的问题。

随后杨超老师认为学术论文应当包括八个部分的内容,分别是引言,研究背景,文献综述,作用机制分析,实证分析,稳健性检验和结论。在引言部分应当简单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文献综述不应当只是文献的堆砌,应当做到有结构有条理。此外杨超老师还推荐使用“国泰安数据库”、WIND数据库等,但也指出仅凭数据无法做出好论文,还应有自己的创新点。

本次座谈会还请到了杨超老师的两位学生进行学术论文分享,他们就自己的学术论文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到论文写作的具体内容是怎样的。接着杨超老师总结了两位学生的论文内容,并告诉大家数学模型不是越复杂越好,虽然复杂可能考虑了更多情况,但基本上论文都是以OLS和DID模型为主。同时还指出论文题目要聚焦,应当通过小视角反映大问题,紧跟热点,数据要独特一点最好,才能写出好论文。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发表论文与读博的问题和杨超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对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的论文提出了建议:对学术型研究生是学好计量经济学,对专业型研究生是题目要新颖。

最后的金融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并由杨超老师给回答正确的学生们送上了奖品,这充分体现同学们熟练掌握了金融知识。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三期金融月月谈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