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票据市场与票据纠纷案件裁判规则”专题研讨会在金融学院举行。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上海票据交易所代表,江西省地方监督管理局、江西省金融学会、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支等职能机构的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代表,江西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商业银行代表、律师事务所代表以及票据研究院的部分研究员。此次研讨围绕票据市场创新、票据纠纷裁判规则、电票纠纷中“线下清算”成因、退票后确认“民间贴现”无效、电票的追索权障碍、票据质押背书、票据纠纷案件等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研讨会首先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黎章辉先生致辞。黎章辉先生表示在全国两会闭幕之际召开此次专题研讨会,对于票据市场票据纠纷法律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汪洋教授致辞。汪洋教授首先对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办学特色进行了介绍认为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为票据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但与此同时,票据制度建设已经不能与日益丰富的票据创新相匹配,票据市场的不断创新给票据市场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提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对于解决中国票据市场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并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王琨先生致辞。王琨先生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国法院纠纷案件的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专题研讨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专家发言环节,由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秘书长、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票据中心总经理秦书卷先生主持。会议期间,研究院执行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肖小和先生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赵慈拉先生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权益高级合伙人赵伟喆先生上海融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鑫鹏先生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曾大鹏先生研究院研究员、浙江仁谐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涛先生分别进行了发言。会议第二环节为票据纠纷案件裁判规则讨论环节,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黎章辉先生主持。与会嘉宾就承兑人部分付款、电票追索、银行贴现重大过失的认定等问题展开讨论,分享了很多很好的思路和建议。

经过数小时的研讨,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将继续本着努力打造平台智库的作用,为票据市场制度建设的完善、票据市场的健康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