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日下午,金融学院在腾讯会议室举行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六次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德根教授以“疫情下彰显制度特色与责任担当”为主题进行授课。

夏德根教授从疫情对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疫情下彰显中国制度特色与大国担当的两个问题切入。夏德根指出,当今世界正在面临着大变与急变的世界变局,而导致这种变局产生的原因,正是,技术革新改变经济格局,经济格局再传导至政治生态的连锁反应。他提到世界大变的表现体现在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变得艰巨繁重,国际形势发展也变得异常复杂严峻,摆在中国面前的仍然是巨大的挑战。

夏德根教授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月底考察浙江时说过:“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这种适度的灵活,体现出中国制度的张力和中国治理的能力。中国能率先经受主疫情冲击,得益于中国制度的作用及其管理特色。夏德根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在疫情面前,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最显著的特色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特色优势下最非凡的动员能力,攻坚克难是特色优势下最非凡的意志,彰显中国角色和中国担当的世界意义。

党课的最后,夏德根教授深刻地总结了疫情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两点启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我们要提高自身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以更加奋发昂扬的斗志与自身过硬本领来面对世界潮流中的挑战,无愧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文/金融学院 冯雨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