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下午,金融学院开展了“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暨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红林,本科教学评估中心主任黄晓全,教务处副处长梅小安莅临指导,金融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院长桂荷发主持。



袁红林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贯彻一个理念和两个依据,一个理念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两个依据一是要依据国家质量标准,二是要依据建设新文科、新商科的要求。围绕课程体系、创新创业体系和实践课程体系,开展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和培养模式改革,推进跨学科融合。金融行业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革,我们要抓住趋势,将跨学科合作作为教学培养方案中的重要一环,不能故步自封。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要广泛征求业界意见。各专业培养方案要体现规范性、差异性和科学性,要摈弃山头主义,一切以学生成长、学生成才为目标。


 

黄晓全深入阐述了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和专业认证三者之间的关系,强调在教育教学中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三大理念,要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设施等;课程建设要重视课程综合化、学科交叉融合以及体现解决专业复杂问题的能力;课程教学形态要通过改善教学环境带动教学范式改革;要重视协同育人问题、国际合作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以及生均实验设备等问题。



梅小安详细介绍了2020年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变化,并对金融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学校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意见;二是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三是要进行广泛调研,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四是要坚持创新创业的培养特色;五是要重视学科交叉;六是要坚持以国标为最低基准来设置课程,追求更高标准。


 

桂荷发指出,这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要参加专业认证。因此,这次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需要结合专业认证的要求来进行。他介绍了这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教育理念大讨论;二是金融行业发展趋势与金融从业人员知识要求;三是在小班化教学背景下的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归并;四是合作办学和开放办学。


 

金融系、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金融工程系、投资系(金融科技)分别展开各专业的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研讨会。各系老师纷纷为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在讨论中不断完善我院金融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