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日,在翼轸楼四楼东头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金融学院第六届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主题为“疫情冲击下的金融创新与发展”,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党委书记王琪,金融学院副院长凌爱凡、黄飞鸣教授、赵玉洁副教授及金融学院其他青年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此外,特别感谢会计学院熊家财副教授、经济学院吴诗锋博士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别由金融学院胡海英、杨苏等多名研究生主持,凌爱凡教授、黄飞鸣教授、赵玉洁副教授、吴诗锋博士、赖少杰博士、周闯博士、谭英贤博士、王青博士担任评委。



首先由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致开幕辞,院长肯定了学术年会对金融学院学生搭建学术科研平台所做出的贡献并给予了美好的期待对出席的各位老师及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筹备此次会议的老师及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术是大学的灵魂,而学术研究的初心是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切记不忘初心,不断探索。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借此金融学院提供的平台不断提升自我开幕式由18级金融学硕胡海英主持。



主旨报告阶段,熊家财教授作了题为“国际化经营、风险管理与慈善捐赠”的主旨报告。该篇论文主要研究慈善捐赠对在国际化企业管理经营风险的作用,样本选取了2001至2017年间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变量包括慈善捐赠国际化变量以及其他控制变量。计量模型主要使用了Tobit模型来检验假设。该篇论文创新点在于进一步检验分析了企业利用慈善捐赠进行风险管理和利用其他方式进行风险管理的比例权衡。实证结果表明:第一,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与慈善捐赠呈显著正相关;第二,非国有企业、知识资本较少的企业,其跨国经营与慈善捐赠间的正相关关系更显著;第三,跨国企业的慈善捐赠确实有助于降低其经营风险进而提升经营业绩。



谭英贤博士作了题为“Dynamic debt restructuring, financing and investment policies”的主旨报告。该篇论文主要研究公司在财务困境下做出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决策的影响因素。经过实证研究发现第一,如果公司债务协商重组的协商成本较低公司更倾向于选择债务重组而不是破产清算,而使协商双方都能从中获益顺利实现债务重组的必要条件,并且股权人的收益要大于其给予债权人的溢价和融资的发行成本;第二,私人债券能够降低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对抵冲突,使得公司的对抵冲突成本降低;第三,通过一个可预期的实证研究,预期一个拥有更多不确定性现金流或者拥有更少的债务协商成本的公司,采用私人债券融资时的公司价值比采用公募债券融资时更高,因此公司更愿意通过私人债券融资而不是公募债券融资。



王青博士作了题为“VC Preferences and Exits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主旨报告。该篇论文主要研究个人、公司和机构投资者是否对具有某些特征风投公司或基金表现出不同偏好。王青博士通过研究得出:第一,个人投资者更有可能投资于由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具有风险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管理、所有权结构不太集中的非政府基金;第二,就各基金执行的总退出和首次公开募股退出的数量而言,个人投资者投资比例较高的风险投资基金具有更多的退出次数,同时他们通过IPO或M&A退出的时间也较短;第三,就被投资企业层面而言,更好的基金退出主要是由“樱桃采摘”(或选择)而不是影响力(即提高退出可能性的基金)驱动的,个别有限合伙人基金本身不会增加创业公司退出的可能性,该发现与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中个人投资者的保守但不耐烦的投资行为一致。



紧接着,十位研究生代表分别分别围绕“宏观金融”、“金融市场”、“公司金融与房地产金融”、“案例分析与综合”四个主题四楼东头报告厅、二楼西头多功能教室二楼西头会议室和二楼东头学术报告厅四个分会场进行学生汇报。吴诗锋博士、周闯博士担任分会场一评委黄飞鸣教授、谭英贤博士担任分会场二评委,凌爱凡教授、王青博士担任分会场三评委赵玉洁副教授、赖少杰博士担任分会场四评委在汇报过程中,每位研究生都展示出了我校学子饱满的精神面貌以及较强的学术研究潜力。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针对每位汇报人的论文,肯定了他们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从选题思路、逻辑框架、模型构建、数据挖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指点,并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

历经近四个小时的学术盛宴即将接近尾声,金融学院第六届学术年会闭幕式及颁奖仪式在金融学院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琪致闭幕词,高度肯定会议取得的学术成果,并从如何正确的做好人生规划,如何培养自我学术能力等多方面给予指导建议。



颁奖环节,吴诗锋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优胜奖,桂荷发院长、凌爱凡副院长以及黄飞鸣教授分别颁发了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十七位研究生论文汇报题目及获奖情况附后。最后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王琪书记宣布金融学院第六届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据悉,为扎实培养我学生科研创新能力,金融学院组织教师、学生、团学组织共同建立共同体思维,协同打造了以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目标,以科研赛事为龙头学生学术交流平台、科研导师团队、学生科研课题立项等品牌为主体的学生科研服务体系。其中学生学术年会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届,这次学术年会不仅有金融学院的研究生投稿,还有来自会计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等兄弟学院的研究生投稿,也为促进我校学生学术氛围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金融学院第六届学术年会获奖情况

作者

论文名称

获奖情况

李少勋

货币政策与土地价格——基于融资约束的视角

一等奖

封波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是否抑制了房价——基于微观住房交易数据的验证

一等奖

朱佳磊

系统性尾部贝塔与灾难性风险预测——基于我国A股的实证分析

一等奖

熊晓妹

股权代持协议无效及处理的司法考察和理论研究

一等奖

尹昱晖

SDR权重、货币国际化与成员国经济增长

二等奖

张春莲

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主营业务发展

二等奖

万贻健

关键审计事项对股权融资成本的影响

二等奖

廖方平

江西省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状况研究

二等奖

汪柳

固定资产投资,产业结构优化与绿色经济增长互动关系——基于江西数据的UAR多维动态分析

三等奖

何杨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基于全行业层面的分析

三等奖

白子瑞

城投债对当地上市公司杠杆率的影响——基于省级数据的研究

三等奖

李逸

半强制分红政策对上市公司影响的综述

三等奖

易青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研究

优胜奖

刘子茗

地区环境表现、行业与股权异质性和发行政策如何影响绿色债券融资成本?

优胜奖

沈立锦

研究费用加扣除促进了企业降杠杆吗?

优胜奖

肖欣

Case study;McDonald‘s Sold Its Chinese Business

优胜奖

贺志菁

联想佳沃集团——将资本撒向田园

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