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英博士为我们带来第二篇主旨演讲,演讲主题为动态投资、融资与债务重组策略研究——Dynamic debt restructuring, financing and investment policies

一方面2016年美国破产法院受理了38000家公司的破产保护申请,其中80%的公司最终选择了债务重组仅20%的公司选择破产清算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政府为降低企业杠杆率减少企业破产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鼓励银行企业实施市场化债务重组——债转股为此出台了多个指导文件此外,已有的债务协商重组研究文献大多基于事先协议协商重组鲜有文献事后债务重组是否可实现)视角进行探讨。文章基于现实理论背景一个动态投资框架研究公司增长期权特征债务重组策略影响本文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问题:1.公司的发展前景对公司债务重组的可能性和债务重组的融资方式有何影响;2.企业债务重组如何影响企业股东债权人之间关于投资不足和资产替代的代理冲突问题3.公司自身特征如何影响公司对私人债券市场债券债务融资方式的最优选择。


 

研究结果发现1.相比直接破产清算,协商成本较低公司倾向于选择债务协商重组容易重组成功2.协商的私人债券融资比如银行贷款能够降低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代理冲突,提高公司的价值3.提供了一个实证预测现金流不确定性或者债务协商成本的公司更愿意通过私人债券融资而不是公募债券融资。 

(文/刘曜豪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