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博士给我们带来第学术主旨演讲,演讲主题为VC Preferences and Exits of Individual Investors”。

演讲伊始,王青博士介绍了风险投资基金运作的四个阶段,即募资、投资、管理和退出。迄今为止,与风险投资基金相关的研究更多地专注于发达市场,常使用定性调查数据来研究影响长期投资决策的因素,或者着眼于美国机构投资者的相对绩效,很少探索有限合伙人风险投资市场的投资者,特别是新兴市场的投资者。王青在《VC Preferences and Exits of Individual Investors》一文中试图通过对中国大量手工收集的个人风险投资数据进行研究来填补这一空白,这是第一篇研究个人、公司和机构投资者是否对具有某些特征风投公司或基金表现出不同偏好的论文。


 

在《VC Preferences and Exits of Individual Investors》中有两个假设条件,假设一是个人投资者更喜欢信息不对称程度和代理成本较低、控股股东与少数股东之间冲突更小的基金;假设二是就通过IPO或并购退出的数量而言,个人投资者可能在其风险投资方面表现出色。

王青通过研究得出:第一,个人投资者更有可能投资于由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具有风险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管理、所有权结构不太集中的非政府基金;第二,就各基金执行的总退出和首次公开募股退出的数量而言,个人投资者投资比例较高的风险投资基金具有更多的退出次数,同时他们通过IPO或M&A退出的时间也较短;第三,就被投资企业层面而言,更好的基金退出主要是由“樱桃采摘”(或选择)而不是影响力(即提高退出可能性的基金)驱动的,个别有限合伙人基金本身不会增加创业公司退出的可能性,该发现与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中个人投资者的保守但不耐烦的投资行为一致。


    

(文/黄娜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