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的号召下,8月10日,由金融学子参与的上饶下乡实践分队前往了拥有中国最大湖泊的县城——江南湖城鄱阳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考察当地民风民情,介绍金融知识,参访当地企业,直播宣传农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力量。

公益事业的“关爱员”

8月10日上午,上饶市实践分队跟随鄱阳县红岭村支书,一起前往红岭村,向当地的村民百姓宣传真假钞的辨别方法和防诈骗知识。“当接过他人递给我们的百元人民币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最先想到防范假币,要识别假币的关键是用手摸、用眼看纸币的关键位置……”金融学子们为村民们介绍如何鉴定伪币。此外同学们还通过表演情景剧的方式向村民们宣传访诈骗的金融知识,提高村民们的防范和安全意识。

红色基因的“传承员”

8月10日下午,在离开红岭村之后,实践分队成员们又赶往了下一站——汪家村,这里是革命烈士汪辰的故乡。实践分队到达汪家村之后,召集当地的孩子们,带领孩子们一起参观红色记忆纪念馆,并向孩子们介绍每一件展品的来源和用途,向他们讲诉革命先烈汪辰和抗战英雄张富清的故事,将红色基因种入新一代祖国花朵的心中。

脱贫攻坚的“帮扶员”

8月11日,刚刚经历过洪水威胁和侵蚀的鄱阳县,各村镇的多种农作物种植都处在逐渐复苏的状态,特别是当地的水稻种植。实践分队前往了鄱阳县夹洲村扶贫点,向当地的扶贫支书请教学习,一起参与扶贫、涝后复苏工作。实践分队成员们和当地村民们一起前往稻田里勘察,在村民的鼓励和指导下成功学会了如何插秧,顶着炙热的太阳,和村民们一起完成了一整块水田的种植工作。在这之后,实践分队成员们还邀请来了一位农业种植专家,为村民们讲解了洪涝后如何应对水稻即将减产的方法和知识。这一天,实践分队的所有人都体会到了农民们的艰辛,他们在烈日里弯腰耕种,任由汗水浸湿衣裳,炙热的阳光把队员们晒黑了几个度,也顺利帮助了当地的村民们,这队员们的眼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光芒。

抗疫复工的“护航员”

8月12日-8月14日,在当地建设银行行长的帮助下,成员们成功和当地企业——鄱阳湖米业联系,并前往他们的厂房走访参观,队员们向车间员工们请教如何包装成米,亲自参与了稻米的包装,并向负责人请教各种米的区别以及它们的销售渠道。为了帮助企业在疫情的影响下提高销售量,分队成员和工厂负责人李总组成了直播队伍,通过互联网,向人们介绍推荐鄱阳湖大米,直播带货,提高鄱阳湖大米的知名度。之后,实践分队成员们还依次走访了亮志服装公司和江西盛态粮食股份有限公司,学习企业文化和运作方式,并且对在疫情中如何做好员工的防护措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经历了五天的下乡实践,上饶分队的下乡探访鄱阳的任务圆满完成,在此次鄱阳之旅下乡实践过程中,金融学子们始终秉持着信敏廉毅德校训,以真诚对待他人,以虚心的姿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成长。开拓了自身眼界,提升了自己的价值观。“参加此次的‘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活动为我积累了社会经验,拉近了自己与真实社会的距离,也认识到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重要性……”一名队员如是说道。(文/金融学院罗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