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金融学院和高安市信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汽运物流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研讨会”于97日在学院举行,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厦门汇管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东、广州智汇管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湛华、高安市信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裕阳、中国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副行长杨未、江西省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利文、江西凌科安时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郝士湖、江西财经大学数字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吴丹波,金融学院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老师有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院党委书记王琪、副院长肖峻、副院长刘兴华、金融科技系主任钟小林、金融科技系老师吴燕丰。



在研讨会上,厦门汇管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东介绍了我国汽运物流行业的现状和行业痛点以及行业对金融服务的急迫需求,分享了金融科技在汽运物流金融中的应用案例,分析了物联网、智能合约、产业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在汽运物流金融中的应用逻辑。江西省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利文介绍了江西省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指出围绕仓、货、车开展金融创新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副行长杨未介绍了建设银行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创新做法,在实践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希望与金融学院合作加快人才培养。与会人员就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汽运物流金融中的应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校企业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指出,顺应金融发展趋势和社会需要,为社会培养复合型、多技能高素质金融科技人才,学院今年开始招收金融科技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学院希望通过市场项目的牵引和驱动,将真实问题融入到课堂中,让学生探索和提出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和汽运物流金融面临很多行业痛点,金融科技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学院希望和市场各方加强联系,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加快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同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