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日下午,金融学院2020级研究生及第二学位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蛟桥园北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罗世华院长、金融学院桂荷发院长和金融学院王琪书记分别致辞,校团委王昊副书记、金融学院胡少勇副院长、胡军副教授、第二学位班主任蒋崇辉教授、胡志军副教授、柯星星博士、研究生班主任王娟、邹玉莹、2020级全体博士生、硕士生以及第二学位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学典礼由金融学院凌爱凡副院长主持。

 


研究生院罗世华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招录的具体情况以及我校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内容,并提到研究生院目前正严格按照培养高素质、高层次拔尖研究生人才的新思路、新模式变革研究生课程。罗院长指出各位新生应尽快找到努力的方向,重视“立德”,谨记知识就是力量,良知就是方向,要辩证地处理公和私的关系,通过见贤思齐焉的考量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有家国情怀的新青年。最后,罗院长希望各位同学在交叉汇聚中引领变革,既是学生,又是学者。


桂荷发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生的招录情况,重点谈到我院今年新招收的第二学位和新设的金融科技专硕方向。接下来,桂院长引经据典,从以下三个方面为各位新生指明方向:一是研究生应当以研究为本,尝试去做学术,勤于思考,重视逻辑。二是强调了研究生应当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特别是写作能力、沟通能力和专业能力。桂院长指出好的创作不仅要有好的想法和科学的研究方法,而且需要严谨流畅的文字表达,写作能力体现了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提升自身写作能力是完成学业的必要条件。沟通能力在人际交往中能体现思维和修养,而专业能力在研究生阶段至关重要;三是强调修德建体的必要性,修“善良、诚信、担当”的德,强健体魄,为祖国建设健康工作五十年。最后,桂院长指出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每位学生都应该努力成为有德行、有才能、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2019级研究生代表刘子茗,总结分享了一年以来的研究生经历,一是一个目标,早日选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二是两条道路,学术和专业领域方向应做出选择。三是三大法宝,同门、软件、数据。精通软件,利用好学校的数据库,不虚度光阴。

 


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朱恬弘,表示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去开拓,需要考虑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更要考虑国家需要的人。研究生生涯,一是独立思考,找准研究方向。二是提高效率,研究生期间学习难度和学习深度与本科不可同日而语。三是坚守信念,做好自己。


第二学士学位马骏鹤代表发言,首先感谢国家给了我们新的方向,第二学士学位给大家提供了新的选择,能够享受更好的学习资源。其次感受是紧迫,两年时间紧迫,应博采众长,从学习中认识真理,学而深思,实现远大理想。



金融学院王琪书记提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场伟大的抗疫战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执政能力。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胸怀大国,学以报国。二是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三是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学习和研究有深度才能抓住根本懂得抓住机遇,利用学校资源把做学问当做一种信仰。


在开学典礼后,金融学院副院长凌爱凡主持了2020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

胡军教授对于如何写好一篇案例论文为主题,从学术与案例研究、案例写作基本流程、案例研究选题分析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且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选题新,素材新,并且尽量使用公开信息。

 


蒋崇辉教授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为主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阶段,从三个层次进行分享。研究生入学前选择导师应了解研究生导师的教学和研究并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并做好基础课程的准备。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应做到有规律、很充实、能主动。研究生论文阶段应做到有思想、有方法。积累文献,在用的过程中学会方法。

 


胡志军副教授以如何做好一篇学术论文为主题,介绍了一篇学术论文的大概结构,在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论文主体、结论、参考文献多方面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金融学院2020级研究生及第二学位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顺利举办,金秋九月正是奋斗季,希望各位同学人生路上砥砺奋进,谱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