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暑假,为提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学术性,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水平,金融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启动了2020年暑期保险主题调研项目。

8月份,副院长胡少勇,投资系主任钟小林、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胡军以及金融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调研团队,前往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江西省各家保险公司、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政府、鹰潭铭太亿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调研组围绕江西省普惠保险发展状况、寿险公司“高”退保率背后的原因、“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状况、以及出租车保险现状四大主题展开。

普惠保险调研:履行保险责任担当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努力挖掘江西保险公司在普惠金融产品链中的价值及作用,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组成暑假调研小组对江西普惠保险进行调研。

第一调研小组开展了专场访谈会,走访了10家代表性保险公司,通过座谈与实地调研的形式,探索目前江西普惠保险的发展现状及问题。调研发现,江西省普惠保险的发展情况总体向好,并涌现出一批走在全国前列的优秀案例,如江西省精准扶贫医疗保险、上饶市长期护理保险等。

调研小组归纳整理形成了江西普惠保险发展情况报告并报送各相关部门;制作《江西保险-普惠金融》专刊,对保险公司所做的成绩进行宣传;制定《江西普惠保险评价指标体系》,指导江西保险公司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

寿险退保调研:维持保险市场秩序

近年来,我省寿险业保持快速发展,寿险保费规模不断增加,但由于代理人销售误导、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市场利率变化、产品设计不合理等多种因素,退保率也呈不断上升趋势,尤其在互网和自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负面信息的传导速度更快,极大地影响了寿险公司的正常经营,同时也滋生出“代理退”的黑色产业链,严重扰乱了保险市场秩序。

8月25日至28日,调研团队开展了5场专场访谈会,分别与江西27家寿险共同公司探讨了寿险高退保问题。在会议上,双方就“代理退保”问题积极建言,收获颇丰。

“保险+期货”培训会:践行服务“三农”初心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国务院及证监会有关工作部署,引导期货市场服务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践行服务“三农”的初心,帮助农户、合作社、企业等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功能,深化对金融衍生品的认识,认识其核心是风险转移;并推广“保险+期货”的业务模式,打造转移风险工具,发挥风险保障作用,最终形成风险闭环,实现金融服务实体,助力产业链健康平稳发展。

8月27日,调研团队赶赴鹰潭市,在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政府参与了“保险+期货”培训会。会议上,鹰潭畜牧局领导致辞后,瑞奇期货和大地保险负责人分别向养殖企业代表介绍大商所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保险+期货”的业务模式。会后,调研团队分为三个小组,与畜牧局、保险公司和养殖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保险+期货”开展的经验。

出租车保险调研:关注信息化风险防控技术

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从而降低安全监管监控成本,实现道路的安全运输,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道路运输“互联网+安全管理第三方监控”的模式逐渐兴起。

8月27日,在结束了余江调研后,调研团队又马不停蹄地赶赴鹰潭铭太亿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铭太亿程构建了“眼睛” (为政府),“帮手”(为企业),“管家”(第三方监管机构)合作多赢的一种安全管理创新模式,致力为安全出行、畅行四方保驾护航。随着公司负责人演示系统操作,调研团队也为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智能运用而赞叹不已。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调研团队紧扣时代主题,聚焦时代话题,关注时代变迁,将社会实际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在深入基层、了解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为保险惠民生提供助力,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