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由金融学院和江西瑞奇期货公司联合承办的大连商品交易所“衍生金融工具”高校期货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出席此次开班仪式的嘉宾有原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李强、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服务部艾克白尔阿布拉、江西瑞奇期货公司总经理杨建辉、江西瑞奇期货公司投教部经理芦迎晟,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副院长胡少勇、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李汉国以及学院教师杨超参加了仪式。开班仪式由金融学院投资系主任钟小林主持。

桂荷发院长对莅临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学院发展的大商所和江西瑞奇期货有限公司表示感谢。桂院长介绍,学校早在1993年就设立了证券期货专业,证券投资学、期货投资学等课程连续开设了20多年。从2013年起,我校学生连续七年参加“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竞赛,连续三年获得特等奖,2019年总获奖人数位居全国高校之首。此次培训班,是金融学院与瑞奇期货公司、大商所开展的第四次合作,培训安排更加合理,将帮助同学们在走出校门之前,牢固树立风险管理意识,掌握风险管理技能。

杨建辉总经理在发言中指出,期货行业市场前景广阔,人才需求十分迫切,同时期货投教工作也是任重道远。他期待与江西财经大学进一步加强优势互补、深化产业融合,在人才培育、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拓展合作空间。

艾克白尔阿布拉在致辞中,对前三期培训班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表示大商所今后将继续支持江西财经大学的高校期货人才培养工作,希望在座所有学员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充分认识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体会到期货行业的魅力所在。

开班仪式结束后,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客座教授李强为学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金融开放背景下期货市场发展机遇与衍生品人才需求”。李教授从五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期货市场发展面临的历史性机遇,指出期货市场对衍生品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他勉励学员们认真学习期货及衍生品专业知识,通过参加模拟交易和实盘交易大赛来锻炼实际操作能力,为期货市场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本期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训班”已是在我校的第四次开班,本次培训更加注重实务操作,将走访调研期货公司、饲料企业或养殖企业,与公司高管面对面交流,助力学员直观了解期货是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企业的风险管理问题。(图文/金融学院 喻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