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下午,受金融学院邀请,江西银行行长罗焱先生在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二楼东头学术报告厅为2020级专硕研究生做了题为“新时代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路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凌爱凡教授主持,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硕2班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罗焱先生以自身体会引出了互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一些变化,并介绍了一些知名企业的“滑铁卢”事件,比如柯达和诺基亚的淘汰,这引发我们去思考:“互联网,谁能够驯服并驾驭,就能够顺势而为,站到风口上,而谁是下一个站在风口上的猪?”然后,以“唐小僧”为例开启了P2P的爆雷,通过讲述P2P的极盛与速竭过程,高度概括了其起源原因、行业特点、风险分析及种类划分。此外,结合国外P2P行业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国内P2P行业的改进建议与措施。

接着,罗焱先生从适用理论、授信原则、管理体系和决策流程这四个方面分析了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的不同点。最后,罗焱先生认为银行不会消失,但商业银行转型是必然,我们需要从市场入手,拥抱变革。他提出了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的一些创新点,同时也欢迎我们江财的同学深入银行网点体验。

讲座尾声,罗焱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的现状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给大家未来选择就业岗位和学术研究方向给予了新启示。

延伸阅读:

罗焱,男,中共党员,北京大学硕士,江西银行行长,江西省“双千计划”引进类金融高端人才项目获得者。曾任职于中信银行、广东南粤银行。2018年2月加入江西银行,担任行长。

在银行资本管理、公司治理、金融创新等方面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曾全程参与并组织实施了中信银行上市工作,并成为该行首任董事会秘书。著有《国际银行业股权合作的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