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11日,阳光明媚,秋高气爽,江财蛟桥园北区的科瑞文博馆沐浴在金色的日光。金融学院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一个个朝气蓬勃、满目求知走进科瑞文博馆感受校情校史,开展“走进科瑞文博馆”的课外实践活动。

科瑞文博馆共有四层,由低至高分别为大厅、校史馆、校友馆、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和抗洪馆,每一层都陈列了丰富的馆藏,在宣讲员生动细致的解说下,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校史馆中,我们感受了江西财经大学建校以来的风雨征程。同学们徜徉于江财的历史长河中,思绪轻抚过她的脉络,恍然间更加坚定了选择江财的意义。温家宝总理于2008年来到我校并称赞“你们学校是所很好的学校”,极大地鼓舞了江财师生,而到如今,江财人更是当仁不让,继承前辈精神,大放异彩!

在校友馆,我们感受了往届优秀校友丰富多彩的先进事迹和影像。同学们驻足观察校友手写笔记和生活用品时的神情无比认真,浏览优秀校友创办的企业以及给母校的赠礼时的眼睛无比光亮。优秀的精神和理念通过校友馆的宣展传递给新一辈的江财人,让同学们不忘激情的昨天,珍惜开拓进取的今天,更会奋力开拓无比灿烂辉煌的明天!

在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我们感受了自明清至抗战时期、再至新时期税票发展的点点滴滴。同学们沉浸其中,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一路走一路学习,方寸之中便将百十年的税票史兴衰更替囊括怀中,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历史和党情党史融合吸收,提炼升华,形成了自己独到的理解和感悟。

在抗洪馆中,我们感受了江西人民和部队官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英勇奋战、抗击洪魔的精神风貌。展示馆陈列了许多我国今年遭受的洪水灾害的照片以及我国人民军队和自愿者抗洪救灾的拍摄照片,让我们对抗洪精神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更充分认识到了习抗洪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定了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抗洪英雄为榜样,把伟大的抗洪精神融入到生活、学习、发展中去的决心,增强了我们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此次培训实践活动将学习江财校史校友文化与党情党史文化生动结合起来,以新落成的科瑞文博馆为载体,由馆内宣讲团人员讲解同时引导参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陶冶思想、学习进步的机会。最后,同学们满载着收获和喜悦在文博馆一楼大厅合影留念,为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走进科瑞文博馆”课外实践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作者/李月文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片作者/李月文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